「以俄為鑒」反省改革:民主絕不只是一張選票(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3-27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侵烏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侵烏戰爭。(圖片來源: 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2006年5月間,我在蘋果日報發表了一篇五六千字的文章,標題用李後主詞中一句「四十年來家國」。那篇文章反省文革後四十年中國的改革之路,表達自己的失望之情。

記得文中有一句「在前蘇聯,最壞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在中國,最壞的事情還沒有發生」,是說蘇聯採用「休克療法」,宣布解散共產黨,加盟共和國獨立,蘇維埃共和國解體,蘇聯經濟與政治改革一步到位,表達義無反顧的改革決心。反觀中共國,溫吞水改革,經濟雖有長進,政治改革卻按兵不動。依馬克思的經典理論,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必定催生社會動盪,可以預期,中國還有一場大動亂尚未發生。

俄國有一句諺語:「人不能分兩次跨過壕溝」,就是人要跨過一條壕溝,只能一步跳過去,不能分兩步。也就是說,經濟改革與政治改革要同步進行,否則改革必將落空。

今日回頭看,「蘇聯最壞的事情已經發生」這句話說得太輕率了,普京作為一個民選總統,已經把俄國帶到另一個覆滅的深淵。為什麼俄國的政治改革,沒有為俄國帶來「為萬世開太平」的一勞永逸的好結果?這是值得我們深刻反省的。

普京是俄國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按理俄國應該有條件過渡到完整的民主社會,但結果是普京竊取了國家權力,通過政治手段,再把俄國帶入另一條變相獨裁的國家道路上去。據此看來,一人一票選舉,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國家體制的問題,從此以後,我們也應該放棄將追求民主僅僅侷限在一人一票選舉的狹隘訴求上面。

普京掌權後,改革俄國社會制度,致力於提高俄國人民的社會福利,俄國人在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都享有比中共國百姓更好的待遇。俄國的財富沒有用來搞城市建設的花架子,沒有用來對外大撒幣,除了發動幾次局部戰爭之外,就是用來收買選民。

因此普京在國內民望很高,雖然國家杜馬(議會)也是民選,但議員也都慢慢被收買,普京又搞個人崇拜,把自己打造成民族救星和政治強人,長時間贏得俄國人的擁戴。

因為人民生活提高了,對普京感恩戴德,將國家前途與民族復興寄託在他一人身上,於是普京更運用權謀,擴大個人權力,消滅反對聲音,控制傳媒,壓迫反對黨。俄國人對普京的政治野心沒有警惕,長時間姑息與縱容普京的擴權,以致養虎為患,把新的獨裁者塑造出來。

民主不只是一張選票,不只是人民運用基本人權去決定誰來領導國家,而是不論我們決定把治國權力交給什麼人,都應該保留人民對政府擁有的制約權和監督權,甚至後者比起前者還更重要。

政府的本性是永遠都想擴張權力,權力越大越容易做事,權力越大越不受人民的制約與監督,因此人民對政府應該始終不放心,應該防賊一樣防著那些野心家。在制約政府權力方面,應該寸步不讓,防微杜漸,在監督政府權力方面,更應該「冇人情講」,滴水不漏。

我不是政治學者,對這方面沒有研究,但從一般認識上來說,俄國搞到今日的局面,一定是俄國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出在民主選舉(可能選舉制度也有問題,但一人一票應該還是真的),而是出在選舉後人民對政府的制約與監督。

民主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是一整套制度的配合。對一般平民來說,最重要的是自由,自由要靠人權來保障,人權要靠法治來保障,法治要靠民主來保障,但民主又要靠什麼來保障呢?民主如果可以被削弱被篡改,有什麼機制可以抵制與防止呢?這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的問題。

民主是一種制度設計,在設計之初,就應該將防範政府獨裁放在第一位,應該有足夠的法例去盯緊政府,不讓它擴權,不讓他暗中使壞,提防他運用不法手段削弱公民社會,在保護新聞自由上要寸步不讓,不可容忍政府對反對黨與異議者的打壓。

也就是說,要把權力關在籠子裡,不讓他越雷池一步。對他違法偷步、弄權使壞的蠱惑手段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政府做得好是應份的,不能因為他做得好就姑息和遷就他的野心,不能在民主的制度建設上作任何交易。

一人一票只是民主建設的第一步,這一步爭取到了,還要把民主的基本社會框架搭好,要以嚴謹的法律來規範它,還要讓全社會對民主有更深刻的認識,隨時保護它不受侵犯。

香港人離一人一票選舉還很遠,但總有一天,我們要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以俄為監」並不是沒有意義的。還好,我們有臺灣現成的榜樣,看看臺灣,就心中有數。

俄國最壞的事情沒有在前蘇聯崩潰時發生,而是在普京發動的侵略戰爭後發生,但俄國在戰後仍有機會得到新生,這一次,俄國人應該明白過來了吧?因此,把這句話修正成「俄國最壞的事情就要發生了」,應該是雖不中亦不遠了。

至於中共國,仍舊遠遠落在俄國後面,俄國最壞的事發生後,才輪到中共最壞的事發生,至於中共最壞的事發生後,中國還有沒有更壞的事發生,那就沒有人知道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