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遭中共背叛?北京跳船喊停對俄百億投資(圖)

發表:2022-03-26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 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 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片來源: 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先前美國總統拜登三令五申警告中(共)國不可資助俄羅斯,北京似乎也不想於風火頭上來對決歐美,因此傳出北京已急召中國三大國有能源巨頭的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及中國海洋石油(CNOOC)開會,並指示對俄國投資必須謹慎行事,而目前中國石化已經暫停5億美元(大約新台幣143億元)之天然氣投資計劃。

根據《路透》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在本月召集了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與中國海洋石油(CNOOC)等三大國有能源巨頭舉行會議,並審查他們與俄國合作夥伴及當地的業務關係,同時還敦促他們不要採取任何輕率之舉動來購買俄羅斯資產。

消息人士透露,其中有兩家公司已經針對俄羅斯相關事宜成立了工作組,正在制定業務中斷與二級制裁之應急計劃。而中國石化已經暫停討論於俄羅斯投資5億美元,以新建天然氣化工廠之計畫,主要因為俄羅斯合作股東與董事會成員Gennady Timchenko遭到西方國家制裁。

中國石化天然氣化工廠興建計畫和俄羅斯最大的石化生產商Sibur進行合作,開展了一個類似東西伯利亞價值100億美元之Amur天然氣化工聯合體項目,中國石化持有40%股份,而Sibur擁有60%股份,預計於2024年投產。

此外,中國石化也暫停了與俄國天然氣生產商Novatek針對天然氣合資企業之談判,其原因是Novatek的股東之一即是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該銀行也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之中。

普京遭北京背叛?

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共同宣布了「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並強調兩國的友誼「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似乎顯示出中俄兩國的關係非常緊密。

根據《CNN》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國試圖「口頭支持俄羅斯」,但又不能夠進一步來激怒美國,因中俄於挑戰西方方面,擁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可是中國銀行卻不能夠失去獲得美元的機會,有眾多的中國產業亦無法被剝奪來自於美國的技術,所以中方正在美俄兩國之間取得微妙平衡點。

《CNN》強調稱,普京與習近平於2月4日強調兩國的友誼「沒有止境」,但這是指在俄國發動戰爭之前,報導中列出了北京政府於近幾週內採取的4項措施,指稱中共打算與被孤立且已經搖搖欲墜的俄羅斯經濟來保持距離。

第一項、「讓盧布貶值」,報導解釋認為,人民幣並非自由交易,而是在中國人民銀行設定之區間內流動,但上週中國將盧布的交易區間擴大了一倍,如此一來,將迫使俄羅斯貨幣跌得更加快。

第二項、「對俄國動用外匯儲備之要求坐視不管」,俄羅斯於國際的制裁之下,大量外匯儲備遭到凍結,該國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在13日首度鬆口求援,聲稱將會使用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可是中國人民銀行迄今尚未發表任何的回應。

第三項、「扣留飛機零組件」,俄羅斯遭到各大企業的制裁,使得波音和空巴兩大飛機製造商亦不再為俄羅斯航空公司來提供零件或者維修。本月稍早有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曾經表示,莫斯科方面尋求替代供應商,可是遭中國拒絕了。

第四項、「停止投資基礎設施」,報導中提到,本月稍早,總部位在北京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表示,會隨著戰爭展開,將暫停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相關之所有活動,以符合銀行的最大利益。《CNN》表示,這樣的舉動讓人十分驚訝。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