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拯救「妖鎳」?(圖)

發表:2022-03-25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
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圖片來源:Kreepin Deth/CC BY 3.0)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你們逆轉交易以拯救你們偏愛的親信並搶劫非親信客戶。」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的AQR創始人克里弗德,在憤怒地指控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的同時一聲長嘆,「第一次被告知無法獲得合法利潤,天啦!」

LME妖,沒有因為中國的青山控股放出準備了20萬噸鎳而反殺國際資本,相反風暴來的更為猛烈。

反殺,一個令無數人激動不已的結局。國際資本在LME逼空青山控股,80億美金的交易,如果青山控股不能交割,意味著青山控股多年的利潤將變成國際資本口袋裡的銀子,如果青山控股準備好了20萬噸鎳,國際資本將高價交割,青山控股將大賺一筆。

青山控股準備好了交割的20萬噸鎳嗎?國際資本真的被反殺了嗎?青山控股的20萬噸空單從何而來?

目前LME的數據顯示,青山控股本身持有LME 3萬噸的空單,另外的15萬噸空單是通過摩根大通等在場外交易的,意味著除了自己的持倉,青山控股在交易市場外和摩根大通等銀行進行了對賭,摩根大通等通過自己的席位在LME做空。

假設LME在國際資本的壓力下恢復交易,青山控股自己的持倉需要追加保證金,否則將遭遇平倉,而銀行的席位也要追繳保證金,否則銀行也要平倉。

留給青山控股的選擇有兩個:一個是追加現金保證金,一個是追加資產抵押。很顯然,現在妖鎳一鬧,還有多少金融機構會擴大對青山控股的融資額度?

而青山控股的資產除了現成的鎳,還有就是礦產股權等,也許這是國際資本所希望得到的,尤其是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對鎳需求越來越大,誰家有礦,將在產業鏈中佔據一席之地。

那麼,青山控股能不能找到那麼多現貨呢?首先說金川,主要資產在印尼等,從開採到冶煉,需要一個過程,他們會為了青山控股而殺雞取卵嗎?目前看,金川沒有足夠多的現貨供青山控股交割。

那麼國儲呢?從2012年開始,國儲就開始收鎳,2014年收儲最高峰是15萬噸,到2020年,合計最低收儲27.5萬噸,最高收儲37.5萬噸。國儲真的會拯救青山控股嗎?

國儲是國家戰略儲備,青山控股在LME的做空到底是套期保值還是投機交易呢?很顯然,從俄羅斯年產28萬噸,出口只有13萬噸,到2021年出口不到5萬噸的數量看,青山控股的所謂俄羅斯訂單從一開始就是煙霧彈,甚至是子虛烏有。

那作為國家戰略儲備的國儲,如果按照國儲最低27.5萬噸計算,意味著為了拯救青山控股,將動用72%以上的國儲量。誰敢簽字動用國家戰略儲備,為一個民營企業的投機買單?

現在,國際資本開始逼宮LME,作為擁有145年歷史的LME,儘管港交所是其大股東,但是LME的決策權在會員,監管之權在倫敦金融監管局。

現今,國際資本已經對LME取消5000筆鎳交易決定開始發難,他們認為交易所是一個平臺,應該保持中立,你可以關閉交易,如果交易所可以時刻出於自己的神秘原因取消交易,人們為什麼應該繼續在交易所交易呢?

以1400億美金規模的AQR為首的國際資本,並沒有因為青山控股釋放準備好20萬噸鎳的信息而停下腳步,他們還在尋求法律途徑,希望能夠維護他們的權益。他們認為,交易幕後的組織確實有權關閉交易,暗指LME背後被控股股東操縱。

相信無論是港交所還是倫敦金融監管局,都不會因為一家投機客而毀掉LME,等待青山控股的麻煩恐怕只是開始。沒有結束,更沒有所謂的反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