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成廢墟也要拿下 揭俄烏搶馬力波4大原因(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3-22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一名行人在炮击后的街道碎片中行走。
烏克蘭多個城市持續遭受俄軍轟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馬力波)至今已被俄軍圍困逾2週,當地民眾每天都生活在炮轟與斷水斷電的危機中。儘管俄羅斯開出條件,只要當地軍民棄械投降,俄方就會停火開放人道走廊,但遭烏克蘭方面拒絕。究竟烏俄雙方對馬力波勢在必得的原因為何?外媒分析有四個原因。

烏俄戰爭即將邁入第27天,烏克蘭多地不斷被俄軍轟炸,其中戰略位置最重要的東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仍持續遭俄軍轟炸,傷亡慘重、滿目瘡痍,被外界形容為「令人心碎的烈士之城」。

烏克蘭當地政府表示,俄軍對這座城市的圍困,造成了食物、水和能源供應短缺,民眾生活困難。

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21日批評俄軍將平民作為襲擊目標,並指控「俄羅斯在馬里烏波爾實施了真正的種族滅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表示,「馬里烏波爾正被化為灰燼,不過這個城市仍會存活下來。」

此前俄方將領要求守衛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軍隊,最遲於21日莫斯科時間的清晨5點前棄械投降,換取平民百姓安全撤離。但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毫無疑問」烏方將拒不投降。

烏俄雙方對馬里烏波爾勢在必得的局勢引起了外界關注。英國《BBC》報導分析,馬里烏波爾之所以成為烏俄必爭之地有四個原因。

1、能確保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之間的陸路暢通

從戰況地圖來看,位於克里米亞的俄軍,若希望能與頓巴斯地區的友軍會合,馬里烏波爾就是一顆「塞子」,將這條路線死死堵住。

2、扼殺烏克蘭經濟

馬里烏波爾是港口重鎮,有大型鋼鐵廠,也是煤炭和玉米的主要出口樞紐,一旦被佔領,俄羅斯將能控制烏克蘭8成以上的海岸線,徹底切斷其海上貿易,甚至讓烏克蘭「與世隔絕」。

3、大外宣機會

馬里烏波爾是烏克蘭民兵部隊「亞速營」的所在地,儘管他們只是烏克蘭軍隊中最少的一部分,但這對莫斯科來說是一個有用的宣傳工具,可藉此告訴俄羅斯民眾,派往烏克蘭作戰的年輕人,是為了清掃藏在鄰國的「納粹」。

4、增加俄軍士氣

一旦馬里烏波爾淪陷,恐會對現在齊心抗敵的烏克蘭軍民造成沈重打擊,甚至產生威懾,也能讓士氣低落的俄羅斯軍隊增加信心,讓雙方士氣發生重大轉變。

目前,俄軍對馬里烏波爾和其他城市的轟炸仍在繼續,但依然毫無實質性進展。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稱,美國政府官員認為,俄羅斯沒能通過「閃電戰」迅速佔領烏克蘭,因此調整策略,轉向「B計畫」,即確保達成關鍵的領土目標,迫使烏克蘭接受在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的中立地位。

上週普京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透露與烏克蘭停火的六項條件,包括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承認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並承認烏克蘭東部的兩個已宣布「獨立」的「共和國」。但外界普遍認為,烏克蘭很難接受俄羅斯的領土要求。

澤倫斯基21日表示,他已準備好與普京會面,並提出被俄軍所侵佔的領土問題,但他認為即使舉行會面,仍不會有解決方案。

澤倫斯基強調,要處理領土問題,必須滿足3個條件:停火、撤軍和安全保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