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中藥高手:安眠護肝利膽 緩解肩頸痛(組圖)

發表:2022-03-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茴香 中藥
小茴香是廚房裡的中藥高手,能安眠、護肝、利膽、緩解肩頸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茴香看似不起眼,只是一味小小的調料,但它其實是隱藏在廚房裡的中藥高手,有失眠困擾的人很多,用小茴香就能做一個安眠小方子,睡眠調好了,無論精神或情緒都能有一個比較好的狀態,它還能護肝利膽、緩解肩頸痛、預防骨質疏鬆等。

小茴香安眠小方子

材料:小茴香、食鹽、香囊

作法:抓一把小茴香放入香囊,再倒入小茴香一半量的食鹽,封好口後,搖一搖,搖勻即可。晚上睡覺的時候,把香囊放在枕頭邊,能夠幫助睡眠。

仔細聞小茴香,它雖然是一種刺激性的調味料,但那是一種比較舒緩的香味。此因茴香中含有茴香醚、茴香醇等揮發油的物質,對我們的精神能起到一定的鎮靜作用,從而可以緩解失眠。

再混入一定量的鹽,是為了防潮、防蟲。因為在呼吸的時候,我們呼出的氣體中含有大量水分,久之會讓香囊變得潮濕,易腐敗,滋生細菌,而食鹽有幫它保質、保鮮的功效。兩者搭配,能呵護我們一夜好眠。

小茴香的其他功效

1、殺菌

小茴香所含的茴香醚在天然植物中是難得的殺菌抗生素,它能有效殺滅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等細菌,預防胃癌,還能夠起到暖胃護胃的作用。

對於畏寒胃弱者來說,平時飯菜中加點小茴香,除了具有暖胃護身的效果以外,還能有效預防多種感染性的腸胃疾病。

2、護肝利膽

小茴香所揮發的茴香油,能促進肝組織細胞再生。對於肝病患者,能夠幫助抑制肝病細胞的繁殖生長,並促進正常肝細胞的繁殖再生。

小茴香中所含的多種營養元素和特有的茴香油等,能促進膽汁分泌,使膽汁的固體成分比重增加,達到護膽的作用。

3、理氣和胃

如果有食慾不振、胃寒嘔吐、胃脘脹痛的現象,可以和乾薑、木香等配伍使用。如果肚子有些痛,可在煮菜時加點小茴香,或把小茴香加到米粥中食用。

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有胃脘冷痛、喜溫、畏寒肢冷等症狀的,可試試用小茴香100克、生薑200克同搗,再炒黃研末,每天早晚用小米湯送藥10克治療。

4、緩解肩頸痛

肩頸痛
茴香籽和生鹽炒熱製作的熱敷袋能緩解肩頸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取茴香籽一兩和生鹽炒熱後,裝入小布袋,敷在脖子30分鐘,一天2次。這種熱敷袋很好用,胃痛、肩周炎患者也可以使用它,敷肚臍還能補腎。

5、預防骨質疏鬆

研究證明:食用茴香能防止骨骼礦物質的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症,此因茴香能減少破骨細胞的數量,從而對骨骼起到保護效應。

6、調節氣管

小茴香含有獨特的氣味,不僅能刺激腸胃,對於氣管黏膜的異樣也能夠起到刺激的作用,從而使氣管達到氣順、氣通。

7、通便

小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茴香醚、黃酮、甲基胡椒酚等,具抑菌、利尿、利膽、保肝、調節胃腸功能等作用。便秘患者取小茴香3克、蘿蔔子(萊菔子)3克共研細末,以開水沖服,每日2次即可。

在枕頭旁撒一點,整夜都睡得香,粥飯裡放一點,可以驅寒暖胃,肩頸腰痛時敷一敷,疼痛都沒了,小茴香妙用多多,大家不妨多加利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