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患癌症的人都有這10項特質(組圖)

發表:2022-03-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监督好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降低患癌几率。
監督好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才能降低患癌機率。

如今癌症越來越高發,人人談癌色變,都希望著自己可以一輩子不得癌,有慾望就想去滿足,於是,一些「抗癌神藥」、「防癌保健品」橫空出世,賺足了大家的智商稅。

其實,那些聲稱吃了就能遠離癌症,一輩子不得癌的神藥或保健品基本都是騙人的!因為,現在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證明某種特定食物可以完全抑制癌症發生。雖然沒有抗癌食物,但是世界癌症領域的兩大權威機構,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聯合發布了一份關於癌症預防的最新報告,報告中提出10項防癌建議。

一、保持健康體重

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預測,未來10年內肥胖將超過吸菸成為第一大致癌因素。

世界癌症基金會的專家經過多年研究發現,約有33%的癌症發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人群最易得的癌症是食道癌、胰腺癌、大腸癌、子宮癌、腎癌和乳腺癌這六類,此外,膽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腦瘤、淋巴瘤等也與肥胖有關。

因此,將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內,能有效降低患癌風險。專家建議:體重的正常範圍(BMI)最好在18.5~23之間。【計算方法:用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二、積極參加體力活動

定期鍛練不僅可以幫助你保持健康的體重,還能降低患癌風險。著名期刊《癌症流行病學》上曾經發表過一篇有關久坐的研究,論點是:長時間久坐,會增加腎癌和膀胱癌的風險。研究人員用一千人做了對比實驗,發現不經常運動的人,患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73%,患腎癌的風險會增加77%。

研究人員還解釋說,這個研究意在強調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希望這個結果能鼓勵那些不運動的人,盡可能多地參與體育活動,不一定是馬拉松式的運動,散步、爬樓梯、慢跑、騎自行車、瑜珈等中輕度運動也可以。

三、飲食富含全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

蔬菜水果
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我們每餐都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應該多攝入全穀類、蔬菜、水果等。

人體想要健康,需要各種營養素的參與,如蛋白質、纖維素、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我們每餐都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尤其應該多攝入全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這些食物中富含纖維素。纖維素被稱為腸道的「清潔工」,適當增加攝入量,可促進腸道蠕動,促進排便,減少腸道致癌物的停留時間,從而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美國防癌協會推薦每人每天攝入30~40克膳食纖維,而中國推薦的標準是每日膳食纖維30克。

四、限制攝入「快餐」和其他高脂、高澱粉或高糖的加工食品

西化飲食更易誘發婦科癌症。南京明基醫院婦產科林德熙主任介紹說,長期攝入高鹽、高油、高脂的快餐,容易使人肥胖,而肥胖是子宮內膜癌的主要誘因。在文章的第一點也有提到,肥胖還跟多種癌症的發生有關。

因此,建議大家減少吃快餐的頻率,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既能保持好的體形,還能預防癌症。

五、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類

牛肉、羊肉和豬肉等都屬於紅肉的範疇,它被世衛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疑似致癌物2A級」。而熱狗、火腿等加工肉製品列為「一類致癌物」,與菸草、石棉和柴油發動機尾氣等同。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營養與飲食學教授湯姆・桑德斯解釋說,部分加工肉製品為了防止肉毒桿菌滋生,製作過程中都會加入亞硝酸鹽,它能在腸道中形成致癌物——亞硝胺,累計到一定量時,會誘發腫瘤。

而對於「紅肉致癌」,英國癌症研究會刊文說,紅肉中所含的「血紅素」在腸道分解,會形成N-亞硝基化合物,這種物質會損壞腸道細胞,致使其他腸道細胞需要加倍複製來修補損傷,在複製過程中,就會增加DNA變異的機率,從而增加患癌可能性。

六、限制攝入含糖飲料

冷飲
攝入含糖飲料會引起體重增加、超重和肥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可靠的證據顯示,攝入含糖飲料會引起體重增加、超重和肥胖,而肥胖與多種癌症的發生有關。

美國的一項涉及2.3萬人的研究發現,那些飲用含糖飲料的研究對象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較高,喝得越多,風險越高。

「攝入含糖飲料最多的那一組,風險達到78%。」研究人員說。

美國WebMD醫學新聞網2016年的一項報導裡也論證了這一觀點:攝取大量加工碳水化合物和含糖飲料的人,乳腺癌與前列腺癌的風險增加。

研究人員Nour Makarem指出,在校正了肥胖、吸菸及飲食習慣等其他致癌因子後,那些一週喝幾次含糖飲料的人比不喝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增加3倍。

英國阿爾茨海默症研究協會的研究主任羅莎・桑喬博士表示,「不論是含糖飲料還是不含糖的飲料,可能對大腦都有負面影響,所以,我們建議人們多喝水,而不是喝含糖或人工增甜的無糖飲料。」

七、限制飲酒

乙醇的代謝主要分兩步:第一步,乙醇在乙醇脫氫酶(ADH)的幫助下轉化為乙醛;第二步,乙醛在乙醛脫氫酶(ALDH)的幫助下轉化成為乙酸。

酒精和乙酸都不是致癌物,唯獨中間產物乙醛,它在體內大量蓄積,就會導致癌症。

一般情況下,在乙醛脫氫酶(ALDH)的作用下,酒精會正常代謝成乙酸,一旦ALDH效率下降或者根本無效的情況下,乙醛就無法代謝成乙酸,體內乙醛將大量蓄積,就會增加患病風險。

八、不要使用補充劑來預防癌症

長期高劑量服用營養補充劑會干擾體內平衡,引起代謝紊亂,嚴重的還會誘發癌症。大部分的營養物質,都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補充,除非是特定人群(孕婦和老人),可以針對個人情況吃營養補充劑,但不建議長期吃。

另外,大家還需要明白的是,營養補充劑的作用只是補充體內營養素,並不存在治病的效果,更不能防癌,所以不要期望任何膳食補充劑能夠像健康的飲食習慣那樣降低癌症風險。

九、對於母親,如果可以的話,請給寶寶哺乳

母乳餵養的好處有兩點:一是生理上的。幫助產婦更快恢復體形、促進子宮復原。二是對孩子而言,母乳具有增強抵抗力、易於消化、促進肌肉發育、促進大腦發育的作用。

另外,還有證據表明,母乳餵養有助母親預防乳腺癌。因此,如果條件允許,所有女性應該進行母乳餵養。

十、有癌症徵兆後,也請遵循堅持健康生活方式

美國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堅持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將癌症死亡率降低一半。這項研究共涉及8.9萬名女性和4.6萬名男性,按照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把參試人員分成兩組,結果發現,約有20%~40%的癌症發病和50%的癌症死亡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避免。

因此,有癌症徵兆後,如果病人能接受醫生的建議,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抗癌效果更好,也能使患者獲得更長的生存期。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菸,不飲酒,BMI在18.5~27.5範圍內,每週運動150分鐘以上。

大多數的癌症發生與生活習慣有關,想要自己更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監督好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降低患癌機率。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