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因北約東擴 金燦榮、瀋逸的誤判說明瞭什麼?(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2-03-14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新聞發布會
外界普遍誤判了普京,低估了普京的戰略意圖。(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4日訊】俄國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一片譴責之聲。可奇怪的是,有不少中國人,包括在海外的中國人,甚至包括一些反共的中國人,卻對普京此舉竭力辯護。他們說,俄國打烏克蘭是正當的,因為是被迫的,是讓北約東擴逼出來的。其實,他們無非是重複了中國政府的說法。2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在美方違背同俄羅斯的協議,5次將北約東擴至俄家門口並部署大量先進進攻性戰略武器時,他們有沒有想過把一個大國逼到絕地的後果?」注意,華春瑩這句話是在普京下令俄軍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天講的,那時一般人還都不相信俄國會開戰。

本來,要駁倒華春瑩的說法是很容易的。所謂「北約東擴」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有大量的歷史記錄可以證明。只不過,我們很難指望用這種方法能說服那些讓偏見蒙住眼睛的人。為了說服這種人,我們有更好的方法,那就是用中國政府自己的專家學者的言論。

一個意味深長的現象是,在2月24日俄軍大舉入侵烏克蘭之前,中國政府一些最有影響力的國際問題專家,如中國人民大學的金燦榮,上海復旦大學的瀋逸,統統看走了眼。他們都預言仗打不起來。在2月22日的一家證券公司的電話會議上,瀋逸說:「我們認為,俄羅斯單方面對烏克蘭宣戰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在那時,美國政府根據它獲得的情報不斷地向世人發出警告:俄國要打烏克蘭,而且迫在眉睫。對於這些警告,中國的專家們都嗤之以鼻。金燦榮說,美國一直談論戰爭迫在眉睫,是因為美國希望歐洲亂,歐洲亂了對美國有利。瀋逸則用特朗普給拜登取的外號「瞌睡喬」說,怎麼「瞌睡喬」拿出的情報那麼差勁。

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們的話音未落,普京就悍然發動了對烏克蘭的大舉入侵。金燦榮、瀋逸們趕快認錯,承認他們誤判。為什麼會誤判呢?把他們事前講的話和事後的解釋結合起來看,就清楚了。

首先,這幾位專家都認為,不存在北約東擴的威脅。按照他們的分析,烏克蘭想加入北約只是一廂情願。因為美國人深知,俄國絕不會接受烏克蘭加入北約。美國人深知,一旦美國和北約走出那一步,俄國人必然翻臉,所以他們並不打算接受烏克蘭加入北約。早在普京陳兵10萬於俄烏邊境時,美國和北約就已經給俄國發出信息,在中短期內不會接受烏克蘭加入北約。再說,北約有明文規定,加入北約的國家必須既沒有發生內亂,也沒有跟其他國家存在領土主權糾紛。現時的烏克蘭存在這些問題,因此也還不具備加入北約的條件。

應該說,金燦榮、瀋逸這幾位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還是具備相當的專業能力的,這和他們的價值取向是兩回事,他們對客觀形勢的分析是靠譜的。按照他們的分析,在烏克蘭的問題上,並不存在北約東擴的威脅。因此他們推論到,俄國打烏克蘭既沒有必要性,更沒有迫切性。

另外還有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的問題。2月21日,俄國總統普京宣布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緊接著派出軍隊以維和的名義直接進入了這兩個地區。以俄軍的優勢,這兩個地區已成為俄國的囊中之物。這一點,甚至烏克蘭政府也幾乎已經默認。烏克蘭政府不但沒有派軍隊去收復這兩個地區,甚至還說烏克蘭「不希望與俄方發生任何類型的戰爭」,如此等等。

一般人都認為,普京有兩大戰略目標,一是阻斷烏克蘭加入北約,一是把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拿到手。而在2月24日之前,這兩大目標都已經不成問題。因此普京不會再去打烏克蘭。

可是,就在外界普遍認為俄國不會打烏克蘭的時候,普京卻悍然發動了對烏克蘭的大舉入侵。這說明,包括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在內,外界普遍誤判了普京,低估了普京的戰略意圖,低估了普京的冒險性和野心。關於這個話題,說來話長,以後再說。這裡我只強調一點,那就是俄國入侵烏克蘭絕不是讓北約東擴逼出來的。金燦榮和瀋逸等中國專家的誤判,恰好從反面證明了這種說法根本不成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