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促港府疫情肆虐之際釋放數百被不當拘押的民主派人士

發表:2022-03-08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8日訊】在美國的港人海外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和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3月7日發布聲明,要求香港當局釋放數百位被任意拘禁的民主派領袖與活動人士,他們因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急劇惡化而面臨更大的風險。

聲明表示,據媒體報導,香港的兩位前立法會議員、工會領袖李卓人(65歲)和前民主黨和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70歲)的新冠病毒檢測都呈陽性。社民連資深活動人士古思堯(75歲)已身患第四期直腸癌。古思堯計畫2月4日抗議北京冬奧會而在行動前被拘捕,原本被控「煽動顛覆罪」,後被改控「煽動罪」。他從2月5日後未再露面,3月3日開庭時,控方稱他「身體狀況不宜」而無法出庭。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強調說:「香港當局在新冠疫情竄升之際,將民主運動人士不當收監,使原本惡劣的情況雪上加霜。」

聲明表示,根據香港懲教署數據,全港的7538名在押人士中,約有1000人過去兩週內被檢測出感染新冠病毒。而在過度擁擠、通風不良或缺乏足夠醫護設施的監獄環境中,傳染風險更加嚴重,老年人尤其易受感染。

聲明表示,香港羈押與服刑人員的疫苗接種率截至1月底,接種第一劑者僅有36%,遠不及全港71%的接種率。目前香港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居全球前列,主因就是高齡族群的疫苗接種率偏低。

聲明說,懲教署自2月4日起已暫停所有家屬探訪。律師探訪在某些爆發疫情的監獄設施也被限制,並將自3月7日起全面暫停。

人權觀察強調,除了釋放所有被不當拘押的民主人士外,香港當局應優先釋放兒童、老年人和其他醫療弱勢族群,以及符合保釋標準的羈押候審人員。

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共後,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保障的「一國兩制」,港人擁有一定程度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不同規模抗議示威經批准後也可以舉行。

不過,習近平2012年11月上臺以後,中共當局逐步背棄基本法最終達至普選及與民主派達成的2017年特首選舉一人一票普選的共識,2014年對特首候選人的產生定下「篩選」的框架,企圖強迫港人接受「一人一票」選舉北京指定候選人的「假普選」。為此,港人2014年9月底發起了長達三個月的佔領運動,因抗爭者用雨傘遮擋警察的防暴噴劑,佔領運動也被成為「雨傘革命」。

到了2019年,港府擬定修例,允許將港人引渡到毫無司法獨立的中國大陸受審,觸發了數以百萬計港人從6月中旬開始的長達半年之久的「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

這場聲勢浩大的全民民主運動以及其中在一些香港年輕人中間產生的「港獨」思潮,震動了北京專制政權。在中共主導下,橡皮圖章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剝奪了港人僅有的自由,令香港的所謂「一國兩制」崩潰,使香港成為中共專制下的「淪陷區」。

「國安法」無限擴大香港警察的搜查和拘捕權力,對包括顛覆、恐怖主義、與外國勢力勾結和分裂等行為及言論做出嚴厲懲處,包括終身監禁,甚至連曾叫遍香港的「反對一黨專制」、「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類的口號都被認定是「煽動」行為而被定罪。

自「港版國安法」生效後,有至少超過150位知名的香港民主派、活動人士、新聞記者、學生等遭到拘捕和起訴,香港民主派被完全排斥在立法會的政治體制外,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親民主的媒體因被政府凍結資金無法運作而被迫停刊,一些政治人物也被迫逃離香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