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過去一星期港疫情死亡率激增3倍「超英趕美」為發展地區之冠

作者:董舒悅 發表:2022-03-08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疫情未見緩和,周日(6日)再多161名患者死亡,再錄單日新高。本台記者翻查世界多地的疫情死亡率,過去一星期平均數顯示,香港死亡率激增3倍,是已發展地區中死亡率最高,甚至超越英、美、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地。分析認為,香港死亡率高,是因為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低。

記者周一(7日)翻查數據網站「Our World in Data」,當中引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顯示,以過去7日平均數計算,截至周日(3月6日),以每百萬人口計,香港的死亡人數為25.5,美國是4.28,韓國是2.89,新加坡是1.86,日本是1.68。

數據顯示,西方多地死亡率開始回落,或沒有報新高。但在過去一星期,以同比例計算,香港的死亡率激增近3倍,由2月28日的8.4,增至周日(3月6日)的25.5。

如果以整體疫情計算,由2020年起,現時香港死亡率,甚至比英、美疫情高峰時高,去年1月24日,美國平均每一百萬人有9人死亡,英國有18.18;當時香港只有0.12。

彭博社:香港是已發展地區中死亡率最高

美媒《彭博社》上周二(1日)報道,在過去10天裡,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平均每100萬人中有8人死亡,是已發展經濟體中死亡人數最多,因為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低。

報道指,近一年來,專家們一直警告說,香港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低將成為一個問題,因只有不到一半的80歲及以上居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相反,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競爭對手新加坡,已為約95%的老年人接種了疫苗,平均死亡人數要少得多,2月份只有每天約5人死亡。

香港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低

多家外媒分析,香港死亡率飆升關鍵,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低,80歲以上僅51%接種兩劑疫苗,加上養老院群聚嚴重,造成全港83%的養老院和63%的殘疾人士病院染疫。

根據香港衛生署數字,18至59歲死亡率佔4.96%,但60歲以上死亡率飆升至94.5%,其中80歲以上佔68.4%;另外,慢性病患罹患新冠肺炎後死亡率達86%,住院患者確診後死亡率也高達58%。

香港周一(7日)單日確診25,150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48.4萬人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周一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現時防疫最重要的策略是針對長者,尤其是住在院舍或未接種疫苗的長者。

徐樂堅說:我們希望在接下來我疫苗接種,在這兩星期可以推高到,特別是院舍的長者的疫苗接種,在院舍的爆發每天都出現,如果我們可以盡快將未感染的老人家,或未受影響的院舍可以接種,我相信接種速度提升,明顯可令疫情受控,尤其是長者的影響方面。

香港專家:現計死亡率是以偏概全

香港有專家認為有關死亡率的數據是以偏概全。港媒《明報》報道,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指,各地疫情高峰不同,他認為應計算感染者當中有多少人死亡,並要按年齡、打針情况劃分,但目前香港仍有大批以快速抗原測試驗出陽性的市民未能呈報,故現時計第五波疫情死亡率亦未必準確。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亦認為,若以最近7日的每百萬人口死亡數目計算,是以偏概全,應將時間拉闊、看更宏觀的情况。他又說,不同地方的死亡率有很多因素影響,例如疫苗接種率、人口密度、人口結構等,例如在新加坡,市民對政府較信任、長者疫苗接種率較高,而不少國家院舍亦不像香港一樣擠迫,且香港人口較長壽,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死亡人數。他認為,只要提高接種率,香港仍可將死亡數字壓低。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