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與魚人真的存在嗎?居然還是氏族的始祖(圖)

發表:2022-03-07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人
你能想像在生活中看見一群小人出現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代到現在神秘生物數不勝數,不乏有與人類相近的存在。中華文化的傳說中,有盧亭魚人紅柳娃這種人形生物,分別是疑似「蜑」家始祖的魚人神祕種族與新疆出沒的小人神祕生物,在近代仍有文獻記載牠們的蹤跡。

盧亭魚人

盧亭魚人,又有盧亨魚人、盧餘等別稱。居住地在香港的大奚山上,在香港大澳及珠海萬山群島等地出現的神祕種族。從東晉至今的文獻能看見牠們的傳說,據說盧亭魚人是「蜑」家人的始祖。

盧亭魚人的外觀與人類相異,牠們的皮膚表面長有鱗片,由於十分喜愛吸食雞的血液,所以會用漁獲和大澳的居民以物易物,有時也會偷偷進入農舍中偷取雞隻。

東晉有關「盧亭人」的記載與現今「盧亨魚人」的傳說有所不同,「盧亨魚人」是否「盧亭魚人」僅是字面上的差別,答案仍然不得考究。對於提及牠們的古籍文獻如下:

明朝顧炎武著《天下郡國利病書》:「晉賊盧循敗入廣,從舟逃居水上,久之,無所得衣食,生子皆赤體,謂之盧亭。嘗下海捕魚為充食,其人能於水中伏三四日不死,盡化為魚類也。」

清朝筆記《廣東新語》:「有盧亭者,新安大魚山與南亭竹沒老萬山多有之。其長如人,有牝牡,毛髮焦黃而短,眼睛亦黃,而黧黑,尾長寸許,見人則驚怖入水,往往隨波飄至,人以為怪,競逐之。有得其牝者,與之媱,不能言語,惟笑而已,久之能著衣食五穀,攜之大魚山,仍沒入水,蓋人魚之無害於人者。」

清朝東莞人鄧淳著《嶺南叢述》:「大奚山,三十六嶼,在莞邑海中,水邊岩穴,多居蜑蠻種類,或傳係晉海盜盧循遺種,今名盧亭,亦曰盧餘,似人非人,獸形鳺舌,椎䯻裸體。」

香港史學會、鄧家宙、陳覺聰所編著的《文物古蹟中的香港史I》中寫道:「盧亭一族,據傳居於大奚山上,本來與漢人少有來往。南宋慶元三年,廣東茶鹽提舉徐安國查捕販賣私鹽,引發大奚山鹽民起義,招致官府出兵攻剿「作亂」的島民。或曰此即盧亭人,而倖存者為今日蜑家人的始祖。」

紅柳娃

紅柳娃是中國新疆出沒的一種小人神秘生物,又稱為紅柳孩或新疆紅柳娃,這種神祕生物從清朝時期至80年代都有目擊紀錄,

清代乾隆年間的學者兼禮部尚書紀昀所編寫的《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有記載,牧馬人常在烏魯木齊的深山中看見一種僅一尺多高的小人,如同人類社會一樣,男女老幼都會出現,紅柳娃在紅柳開花,會將柳條做成圓圈戴在頭上,發出「呦呦」的聲音,一邊歌唱、一邊跳舞。

紅柳娃有時會跑進軍帳中偷竊食物,一旦被人類抓住,就會跪下哭泣。如果被人類捆住,則會不進食而死。當人類有意釋放牠,一開始不敢輕舉妄動,離開的過程會不斷回頭確認,如果再次追上去威嚇牠,又會再次跪下哭泣。當紅柳娃與人類拉開無法追上的距離,就會跨越山中的水流,消失在山中。人類始終無法知道牠們來自何方,既不是可怕的怪物,也不是樹木的精怪,而因為牠們喜歡戴上紅柳又像小孩,所以稱為紅柳娃。

縣官丘天錦在巡視牧場時,曾捕獲一個紅柳娃,後來將牠製作成標本,牠的毛髮與鬚眉實在與人類極為相似,紀昀因此認為山海經中的巨人與小人應該也曾存在於這個世界。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