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華僑:中共隱瞞戰爭計畫、棄國民、抬票價,我們是棄子(圖)

作者:黃小山 發表:2022-03-06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俄羅斯 中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批中國人被困在烏克蘭境內的各個交戰區。示意圖。(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6日訊】中國官方據報一早知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計畫,但選擇對僑民進行隱瞞,戰事敲響後數千國人被困烏國,而為防中國大陸境內輿情反彈,政府又封鎖當地真相。輿論對撤僑大吹大擂,真相是即使僥倖逃離到鄰國的國人,也被迫要向國有航空公司購買高價機票。被困戰火的中國人憤怒控訴:「我們只是祖國的棄子」。

俄羅斯入侵8天後,仍有大批的中國人被困在烏克蘭境內的各個交戰區。據被困烏國東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ópol)的上海人方先生稱,雖然中國官方不停在宣傳所謂的基輔安全撤僑,但實際上很多人依然被困,特別是身陷東部和南部交戰區的人,因交通破壞和戰況激烈,他們至今根本無法逃離戰區。

令他更為困惑的是,當他試圖在大陸社媒工具上發出求助資訊時,很快被遮罩了。他稱,他們這些無法離開的國人,是被國家拋棄的人。

方先生說:我有很多話要說啊,的確在哈爾科夫有很多人困在這裡,馬上這一條資訊就被遮罩了,不允許評論,不允許點讚。我們這些生活在危險戰區的無法撤離的人沒有人提起。

方先生還透露,被困在烏克蘭蘇梅州(Sumy Oblast)地下室的138名中國留學生,現在連食物都難以為繼,他全力向中國的記者們呼籲,請求他們出面呼籲拯救這些孩子,但被這些記者們拒絕。

方先生說:反正我走不了,我想發聲幫助一下(蘇)梅州那個138名留學生,因為他們的條件太艱苦了,食物也撐不過去。我呼籲媒體關注一下,他們居然給我講,這個東西不能公開,只能說好的、牛逼的。我們就不是中國人嗎?它要是把我炸死了也好,我也寫好了遺書了,我就想讓世人知道,被拋棄、等死時什麼感受。

儘管身處險境,方先生依然堅持拍攝了很多烏克蘭人赤手空拳勇敢走上街頭的畫面;他也親自拍下了烏克蘭人對著侵略者的槍口抗議,侵略者向他們開槍的。他懇請外媒記者把這些真相告訴給全世界。

被困在奧德薩的北京人王先生已經徹底放棄了逃離的想法。儘管他發布在社交媒體的短片幾乎都被封,但他繼續給朋友們持續發布戰火中烏克蘭的消息,並再次希望本臺記者將所有的資料都保存下來發出去。

王先生:我要求你把我說的、你現在能看到的視頻搶救出來,我不要點讚,不要粉絲!我要你們都看看,是誰在這兒扛著導彈呢!他們炸死的到底是誰?我就是覺得我們這幫人死得XX冤枉!我所有想說的話全在我的視頻裡了,我能活的時間可能不多了,遺言就這麼多。

據一位僥倖逃出戰區抵達鄰國的華人在微信群裡透露,他們歷盡艱險逃到了羅瑪利亞,但被告知要回中國需要自費購買機票,原來大約7000元人民幣(1107.7美元)的機票,現在漲價到17999元人民幣(2848.2美元)。一家人四口人,僅機票都要將近10萬元人民幣,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都是一筆不小的數字。何況戰爭開始後,他們的銀行卡已經無法使用,根本無錢買機票,甚至目前連基本的生存所需都只能依靠難民營。

而另據多名身在大陸的傳媒人透露,不僅僅是在烏克蘭被困人員的求助以及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華僑被封鎖言論,他們從外網看到哈爾科夫文化學院四名中國留學生死於俄軍轟炸的消息,他們試圖將消息轉發在國內平臺,也同樣被禁。

大陸官方一度封禁中國留學生在烏國遇襲死亡的消息,其後官媒闢謠,指求證得悉至今沒有中國留學生在戰火中喪命。

在面對廣泛的質疑,本臺記者致電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該使館人士稱確實機票在17000元人民幣左右,但她稱這是航空公司的決定,他們並不知情。

但她拒絕回應中國官方是否提前知道開戰,以及為何不提前撤僑。關於中國留學生在戰火中被困、被炸死、被槍擊重傷,她則以不知情為由作答。

中國大使館:是那個航空公司定價售票,所以說,它是自費的,1萬6,1萬7的樣子。今天會有兩趟航班,但是,後續的安排不是很順利。因為目前這個人實在是太多了,使館的人有限,其它的我們不是很清楚。

本臺記者又多次嘗試聯絡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但該使館的多部電話都沒有接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