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嚇到了 經濟學人:侵烏讓俄成全球金融賤民(圖)

發表:2022-03-01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等國對俄國祭出金融制裁,引發盧布狂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等國對俄國祭出金融制裁,引發盧布狂貶。示意圖。(圖片來源:  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3月1日讯】目前俄羅斯仍持續進攻烏克蘭,致使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了金融制裁,俄國央行和大型金融機構全面被歐美圍剿之後,出現盧布崩跌而引發金融擠兌,甚至單日跌幅更創下歷史紀錄。對此,《經濟學人》表示,此次西方對於俄國祭出的經濟武器,足讓中(共)國受到驚嚇,就算中國擁有大量外匯存底,不過仍須明白若敢對台動武,其如何能夠擋得住西方之制裁壓力。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歐美對俄制裁策略最關鍵的一步,即是瞄準俄羅斯央行。由於俄羅斯央行擁有6300億美元之外匯存底,其相當於俄羅斯GDP的38%。但因為俄國持有的是大部分證券、銀行存款及其他工具,但無論以何種貨幣來計價,都有可能存放於金融機構的帳戶或者將執行西方制裁之司法管轄區,所以這就意味著俄國的部分甚至大部分的國家資金,會因制裁而遭到凍結。

《經濟學人》認為,雖然俄羅斯央行祭出了多項措施來穩定金融市場,可是制裁後果「令人生畏」,因為俄國央行可能無法對遭受到制裁之銀行提供外幣,而產生貨幣流動性不足之現象,也增加了它們違約之可能性。現今俄羅斯金融體系的恐慌正加劇中,該國民眾對銀行系統可說已失去信心。

《經濟學人》分析稱,儘管歐美來不及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可以藉由制裁俄國央行,有能力來引發俄羅斯的金融混亂,也顯示出制裁手段的變革。而西方此種經濟武器之部署,可能讓北京受到驚嚇,因為目前中國擁有3.4兆美元之外匯存底,其大部分存放於西方金融工具中或者通過西方公司持有。現今中國必須重新思考,如果敢對台灣動武,那麼要如何抵擋得住西方之制裁。

俄國ATM已大排長龍 分析師:未來將會有更多痛苦

據《CNBC》報導,由於盧布重貶,導致俄羅斯人民正在爭相提領現金,致使莫斯科和遍布歐洲俄羅斯銀行之人行道與建築物周圍都湧現排隊人潮。對此,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所屬的Sberbank Europe表示,已經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大量存款外流。

近期俄羅斯央行不僅把利率自9.5%調升至20%,甚至還推出一些資本管制,以限制離開俄羅斯的資金數目。而俄羅斯央行行長Elvira Nabiullina稱,制裁使得俄國央行無法出售外匯來挽救盧布。

俄羅斯經濟專家兼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的研究員Maximilian Hess表示,全面的銀行擠兌已經開始了。雖然俄羅斯央行會慢慢找到方法來解套,可是限制措施仍然將持續存在,他們所做的一切,僅是暫時延緩痛苦而已。

上週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說,將會癱瘓俄羅斯央行的資產,這將會凍結其交易,導致俄羅斯央行無法清算其資產。

高盛全球外匯、利率和新興市場策略聯席的主管Kamakshya Trivedi認為,俄國龐大的外匯儲備,是抵禦制裁(針對俄國當地的資產)之第一道防線,但隨著各國將這些儲備資產進行凍結,將會使俄羅斯更加難以抵擋盧布的下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