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拖上了俄羅斯瘋狂戰車?(圖)

發表:2022-02-26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普京
2021年12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事務。(圖片來源: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6日訊】(法廣 RFI)克里姆林宮2月25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時,告訴普京他「尊重」俄羅斯的行動。「行動」,此刻全世界譴責的俄羅斯行動應是侵略烏克蘭。在北京方面公布的通話通告中,沒有這樣明確的表述,而是稱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從以上的表述中能得出什麼樣的結論,習近平繼續沿著2月4日中俄聯合聲明聯手反西方的路子往前走?還是要與普京的冒險政策拉開一點距離?

中國開奧運會似乎總有一種讓侵略成性的俄羅斯借東風的感覺,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當日,俄羅斯在北京當局陶醉於「萬國來朝」的氣氛中發動對喬治亞戰爭,北京臉上無光?這次外界多有猜測普京與習近平有默契,一定不能在北京冬奧會期間開戰,此說不知真假,但普京的確多等了一天,北京冬奧會閉幕次日便敲響侵略烏克蘭序曲。

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習近平親俄的舉止有點超常。北京冬奧會開幕當日,遭遇西方外交抵制的習近平欣然與俄羅斯強人普京舉行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西方吃驚地發現,中國一反傳統立場,宣稱兩國合作「沒有禁區」,「沒有上限」,最明確的一句是要反對北約東擴,以至於歐美普遍認定中俄進入准結盟甚至結盟狀態,《紐約時報》2月9日發表題為《新軸心》的文章稱,中俄結成了「專制聯盟」。法國西部報也以 「新軸心」形容中俄之間的特殊關係。

軸心是一個很不吉祥的字眼,稍有記憶的人都知道,二戰時的軸心國是德日意,小布希擔任美國總統時 ,曾經把伊朗北韓伊拉克化為「邪惡三軸」,習近平就這樣為了迎合普京,輕而易舉讓中國加入了「軸心」?

習近平無條件支持普京冒險,不少分析指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既對中國不利,也對習本人不利,既然雙方關係沒有上限,那麼,如果習近平承認普京以支持分離主義者的方式割裂烏克蘭領土,就意味著他事實上承認了臺灣獨立也有同樣的合法性?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範世平週五在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辦的「從烏克蘭危機看全球及台海情勢」座談會上表示,中國應該沒有料到俄羅斯會承認烏克蘭分離地區兩個共和國,因為這個舉動對中國很傷,會牽涉到臺灣、新疆、西藏等獨立問題。中國對於俄烏情勢低調,還說烏克蘭絕不是臺灣,中國擔心臺灣問題國際化,但實際上相關討論已經國際化了。

而且,軸心是要承擔軸心的責任的,在西方與俄羅斯全面敵對的形勢下,北京有必要為一個不斷冒險的俄羅斯背鍋嗎?中共常委冬奧期間神隱幾日,外界猜測是務虛,說服習近平改口,後來就有了中方在對俄及烏克蘭問題上的尷尬表態,尤以王毅慕尼黑會議發言為代表,所謂中國秉持一貫立場,支持各國領土完整,烏克蘭也不例外云云。

隨後北京的相關表態發生了變化,有的分析認為北京採取了尷尬的模糊立場,有的認為習近平選擇了退縮。新加坡國立大學陳剛分析:面對事態的升級,北京正尋求退一步,以免被拖入俄羅斯的冒險中。北京不支持軍事行動,因為這損害了它在絲綢之路國家的形象和利益。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李新也認為,中國對局勢突變感到擔憂,因為莫斯科和基輔是中國希望保留的兩個重要夥伴。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如果戰事托久,中方會 漁翁得利,就像美國當年遭遇了九一一,結果讓北京趁機崛起一樣:法國費加羅報2月24日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員Raffaello Pantucci說:"中國可以通過與所有主角保持關係,成功地從這場危機中脫穎而出。五角大樓警告說,北京也可能利用這段不確定的時期,在臺灣沿海試探世界主要大國的決心。

中國國際關係學者時殷紅對中央社表示,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中國不會支持,但也不會以任何形式公開非議。他還表示,儘管4日的中俄聯合聲明顯示中國進一步向俄羅斯靠攏,然而中方對俄羅斯的行為仍有「默而可悟、潛在示意或婉轉表達」的重大保留。

俄羅斯侵烏戰爭爆發,給人的感覺北京很意外。習近平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面子比什麼都重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記者追問時,守住一句不放: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2月24日,中國外長王毅「慰問式」致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烏克蘭人在流血,王毅矯情地表示 「理解」俄方的「合理關切」,匪夷所思。發言人華春瑩更是直言不諱,公然否認俄羅斯大軍殺入烏克蘭是「入侵」。

而且,中方還有實際行動,中國海關總署趁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日,公告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俄羅斯小麥,因病蟲害,中方停了一些時間,進口並不多,此時宣布全境進口,可望大幅提升俄羅斯小麥出口量,真是「雪中送炭」?

25日,習近平與普京通話,尊重俄羅斯的行動?還是支持雙方談判?從普京開戰之日起中方有時清晰有時模糊的反應看,給人最突出的感覺似乎習近平不由自主地上了普京的戰車,管不得這架戰車往哪裡狂奔,但這讓不願隨著瘋狂戰車狂奔的同僚們恐懼,極力「勸諫」?所以中方的版本中突出了支持雙方談判的語調?

華爾街日報25日的分析稱,在堅持否認入侵風險後,習近平呼籲普京與基輔談判,北京在烏克蘭危機中調整再調整對俄羅斯的擁抱。同日,紐約時報一篇報導說,普京入侵烏克蘭之前,美國高級官員六次與中國高級官員緊急會談,提供俄羅斯增兵的情報,希望習近平主席介入,阻擋侵略,一些美國官員認為,如果世界上有任何一名領導人能讓普京在入侵烏克蘭問題上三思而後行,那就是習近平。但美方的要求一再被拒絕。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