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被拖上了俄罗斯疯狂战车?(图)

发表:2022-02-26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普京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法广 RFI)克里姆林宫2月25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告诉普京他“尊重”俄罗斯的行动。“行动”,此刻全世界谴责的俄罗斯行动应是侵略乌克兰。在北京方面公布的通话通告中,没有这样明确的表述,而是称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从以上的表述中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习近平继续沿着2月4日中俄联合声明联手反西方的路子往前走?还是要与普京的冒险政策拉开一点距离?

中国开奥运会似乎总有一种让侵略成性的俄罗斯借东风的感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俄罗斯在北京当局陶醉于“万国来朝”的气氛中发动对格鲁吉亚战争,北京脸上无光?这次外界多有猜测普京与习近平有默契,一定不能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开战,此说不知真假,但普京的确多等了一天,北京冬奥会闭幕次日便敲响侵略乌克兰序曲。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习近平亲俄的举止有点超常。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日,遭遇西方外交抵制的习近平欣然与俄罗斯强人普京举行峰会,发表联合声明,西方吃惊地发现,中国一反传统立场,宣称两国合作“没有禁区”,“没有上限”,最明确的一句是要反对北约东扩,以至于欧美普遍认定中俄进入准结盟甚至结盟状态,《纽约时报》2月9日发表题为《新轴心》的文章称,中俄结成了“专制联盟”。法国西部报也以 “新轴心”形容中俄之间的特殊关系。

轴心是一个很不吉祥的字眼,稍有记忆的人都知道,二战时的轴心国是德日意,小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时 ,曾经把伊朗北韩伊拉克化为“邪恶三轴”,习近平就这样为了迎合普京,轻而易举让中国加入了“轴心”?

习近平无条件支持普京冒险,不少分析指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既对中国不利,也对习本人不利,既然双方关系没有上限,那么,如果习近平承认普京以支持分离主义者的方式割裂乌克兰领土,就意味着他事实上承认了台湾独立也有同样的合法性?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周五在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举办的“从乌克兰危机看全球及台海情势”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应该没有料到俄罗斯会承认乌克兰分离地区两个共和国,因为这个举动对中国很伤,会牵涉到台湾、新疆、西藏等独立问题。中国对于俄乌情势低调,还说乌克兰绝不是台湾,中国担心台湾问题国际化,但实际上相关讨论已经国际化了。

而且,轴心是要承担轴心的责任的,在西方与俄罗斯全面敌对的形势下,北京有必要为一个不断冒险的俄罗斯背锅吗?中共常委冬奥期间神隐几日,外界猜测是务虚,说服习近平改口,后来就有了中方在对俄及乌克兰问题上的尴尬表态,尤以王毅慕尼黑会议发言为代表,所谓中国秉持一贯立场,支持各国领土完整,乌克兰也不例外云云。

随后北京的相关表态发生了变化,有的分析认为北京采取了尴尬的模糊立场,有的认为习近平选择了退缩。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刚分析:面对事态的升级,北京正寻求退一步,以免被拖入俄罗斯的冒险中。北京不支持军事行动,因为这损害了它在丝绸之路国家的形象和利益。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李新也认为,中国对局势突变感到担忧,因为莫斯科和基辅是中国希望保留的两个重要伙伴。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战事托久,中方会 渔翁得利,就像美国当年遭遇了九一一,结果让北京趁机崛起一样:法国费加罗报2月24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员Raffaello Pantucci说:"中国可以通过与所有主角保持关系,成功地从这场危机中脱颖而出。五角大楼警告说,北京也可能利用这段不确定的时期,在台湾沿海试探世界主要大国的决心。

中国国际关系学者时殷红对中央社表示,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中国不会支持,但也不会以任何形式公开非议。他还表示,尽管4日的中俄联合声明显示中国进一步向俄罗斯靠拢,然而中方对俄罗斯的行为仍有“默而可悟、潜在示意或婉转表达”的重大保留。

俄罗斯侵乌战争爆发,给人的感觉北京很意外。习近平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面子比什么都重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记者追问时,守住一句不放: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2月24日,中国外长王毅“慰问式”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乌克兰人在流血,王毅矫情地表示 “理解”俄方的“合理关切”,匪夷所思。发言人华春莹更是直言不讳,公然否认俄罗斯大军杀入乌克兰是“入侵”。

而且,中方还有实际行动,中国海关总署趁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当日,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俄罗斯小麦,因病虫害,中方停了一些时间,进口并不多,此时宣布全境进口,可望大幅提升俄罗斯小麦出口量,真是“雪中送炭”?

25日,习近平与普京通话,尊重俄罗斯的行动?还是支持双方谈判?从普京开战之日起中方有时清晰有时模糊的反应看,给人最突出的感觉似乎习近平不由自主地上了普京的战车,管不得这架战车往哪里狂奔,但这让不愿随着疯狂战车狂奔的同僚们恐惧,极力“劝谏”?所以中方的版本中突出了支持双方谈判的语调?

华尔街日报25日的分析称,在坚持否认入侵风险后,习近平呼吁普京与基辅谈判,北京在乌克兰危机中调整再调整对俄罗斯的拥抱。同日,纽约时报一篇报道说,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前,美国高级官员六次与中国高级官员紧急会谈,提供俄罗斯增兵的情报,希望习近平主席介入,阻挡侵略,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如果世界上有任何一名领导人能让普京在入侵乌克兰问题上三思而后行,那就是习近平。但美方的要求一再被拒绝。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