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從長子變棄子滿是辛酸淚 美袖手旁觀助長普京動武(圖)

發表:2022-02-26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2月3日,烏克蘭軍隊在離俄羅斯邊境不遠的切爾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參加軍事演習。
2018年12月3日,烏克蘭軍隊在離俄羅斯邊境不遠的切爾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參加軍事演習。(圖片來源: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6日訊】本週重磅之中的重磅必然是俄羅斯悍然入侵烏克蘭,目前烏克蘭的戰事已經持續了近48小時,俄烏雙方均有不同程度死傷,俄羅斯作為侵略一方顯然在事發前做足了準備,戰事開始時烏克蘭首都基輔就有俄羅斯的潛伏者在市內進行破壞活動,最新的消息顯示俄軍坦克已抵達基輔周邊,烏軍炸毀基輔附近一座橋樑。

俄羅斯蠶食烏克蘭的行為已經持續了8年,從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到策動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脫離烏克蘭,可以說這幾年間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狼子野心就沒有消減過。

至於烏克蘭為何引得俄羅斯如此忌憚,其實用一句中國古話就可以形容,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自打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可以說是以長子的身份繼承了優厚的財產,整個分家過程中烏克蘭算是拿的最多、吃的最飽的一個。

不過,受制於蘇聯體制的影響,自立門戶的烏克蘭始終沒有能像波蘭等國那樣從陰影中走出來,另外政府的腐敗程度也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這也導致烏克蘭的國力不斷衰退。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屬於斯拉夫民族,在文化上烏克蘭是俄羅斯文明的孕育者。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政府還是抱殘守缺,無法徹底與共產主義切割,烏克蘭國內的列寧雕像和紅軍墓地都被奉為精神聖地。

時間到了2004年,覺醒的烏克蘭人發起了顏色革命,也開啟了他們清算歷史舊賬的序幕,顏色革命後親西方的自由民主派和親俄羅斯的共產派在政治層面相角逐,最終親西方勢力得勝,但彼時的烏克蘭已是榮光不再、滿目瘡痍。

為了重振旗鼓,烏克蘭計畫歸入歐盟懷抱,同時加入北約以便獲得軍事上的支持。此舉惹毛了俄羅斯,普京先前認為烏克蘭徹底清除蘇聯影響力是在敵視俄羅斯,現在普京想要回覆俄羅斯帝國的榮光,烏克蘭因為極優的地理位置令俄羅斯垂涎已久。

中共方面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先是錯愕,後調整了策略明面支持雙方進行和談,背地裏卻無論對錯堅決支持俄羅斯。中宣部也立即定調,大陸民間支持俄羅斯的論調更是邪門到離譜。

即便中共擔心俄羅斯未來會將烏東的模式複製到中國,但是對於破壞了中共精神支柱的烏克蘭,中共還是毫不猶豫的倒向了侵略者一方。

俄羅斯方面也再三澄清也有清除共產主義,言外之意是侵略烏克蘭不是報復烏克蘭清除共產餘毒,在對待共產主義態度層面上俄烏還有些許共識。

俄羅斯最終目的當然不是佔領一些土地,普京是希望烏克蘭建立新的親俄羅斯政府,以此讓烏克蘭成為俄羅斯的戰略緩衝地。然而,如果俄羅斯扶持了新政府卻不能解決烏克蘭的痼疾,俄烏再次反目只是時間問題,到時候普京或許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再來看美國的態度,拜登首先定調無論怎麼著美國鐵定不會出兵,這其實令普京懸著的心放下了,只要沒有美俄之間的熱衝突,俄羅斯是想怎麼折騰怎麼折騰,歐盟見美國要撂挑子,更不會去挑頭了。繼徐州鐵鏈女後,烏克蘭似乎陷入了一個絕望的困局。

美國如此的決絕不出兵進入烏克蘭參戰,臺灣應該有所預案,好在從目前的戰事看,俄羅斯軍隊即便有絕對的實力,烏克蘭軍隊也不落下風。如果烏克蘭最後能從夾縫中尋得生機,對臺灣來說是莫大的幸事。

從烏克蘭的遭遇可以看出,其真正實現破繭重生的難度是何其巨哉。再者,烏克蘭試圖加入北約並得到美歐軍隊的支持淪為泡影,也證明過度依賴外部力量不如壯大自身實力。

好在烏克蘭還有一個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澤連斯基願意與國民戰鬥到最後一刻,烏克蘭的血性也讓世人有所觸動。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俄羅斯釋放出願意開啟最新的對話,希望在一定條件下雙方可以止戰休兵,烏克蘭或許能獲取國家新生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