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台灣絕非烏克蘭 北京或為俄羅斯(圖)

發表:2022-02-25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網路瘋傳「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烏台不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強調「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可能會是俄羅斯」。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發北京是否趁機攻打台灣之疑慮,網路上瘋傳「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訊息。今天高雄市長陳其邁受訪時對此強調,烏克蘭與台灣不同,但大家要有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決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分析後強調「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可能會是俄羅斯」。

據《自由時報》報導,陳其邁指,烏克蘭跟台灣不同,但任何戰爭,都應該在國際社會受譴責,對台灣而言,維持台海穩定和平、確保有自我防衛的能力,這是最重要的。陳強調,在台灣,中華民國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捍衛主權的決心是台灣所有國人同胞的共識。

對於「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王定宇在臉書上表示四點看法:首先,地緣戰略不同。台灣位在東亞要衝,對遏制北京勢力外擴,及維護印太區域安全極具重要性,此戰略重要性並非烏克蘭可比擬。所以台灣和美國有「台灣關係法」等安全相關法律關係;「美日安保條約」對台灣安全視為周邊事態;日本視台海的安全穩定為日本重要生命線,這些都是烏克蘭所沒有的國際連結。

其次是地理環境不同,烏克蘭緊鄰俄羅斯,台灣則擁有台灣海峽形成的天然屏障,中共軍隊渡海攻台的難度已遠高於俄羅斯侵入烏克蘭;第三,國際供應鏈重要性不同。台灣經濟實力、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在國際上供應鏈具有關鍵地位,攸關全球手機、汽車工業、風電、軍備等產業發展,即使是北京也難脫台灣產業影響。

最後,台灣軍事防衛能力不同,台灣的海空軍實力遠優於烏克蘭,再加上海峽天險,面對侵略的應變時間跟空間也不一樣。

至於「中國卻可能會是俄羅斯」,王定宇也列出三點分析:首先,中俄都採取軍事擴張主義。俄羅斯對中亞、東歐、前蘇聯共和國的野心,恰如北京在南海、台海、東海、印度邊界的挑釁擴張;其次,中、俄同樣不遵守國際規範。對國際規範、簽署的協議、做出的承諾,它們都可以隨意根據自身需要隨時揚棄。

第三,中、俄同樣是一人獨裁決策體制。如同美國前總統川普所說:「習近平和普(京)丁是雙胞胎姊妹」,這二個國家的最大風險,就是無內部制衡力量,都是獨裁者一人說了算,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學習俄羅斯總統普京,打算當個終身領導人,這種體制終將把國家帶入悲劇。

相關新聞

俄烏開戰危機?明居正解析普京真正動機
烏克蘭危機關台灣什麼事?總統府五點說明
俄羅斯支持中共趁俄烏危機犯台?學者分析
俄羅斯不可能打烏克蘭?專家揭關鍵
俄烏今日會開戰?國軍退將點出關鍵
俄烏局勢霧裡看花?明居正:加碼談判籌碼
俄烏戰爭後北京攻打台灣?最新民調出爐
普京重打北京一巴掌 專家分析:左右為難
專家:俄羅斯侵烏七步戰術 中共恐複製侵台?
普京出兵讓北京超尷尬 專家:鋼絲不好走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陸委會駁斥
俄侵烏是北京武統範本?學者解析三層次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