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的讀心術 究竟有多神奇?(組圖)

發表:2022-02-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古代修行者
在中國古代,有許多心照神交、心照不宣的讀心術案例。(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在中國古代,有許多心照神交、心照不宣的讀心術案例,尤其在古代的修行者群體中,這樣例子比比皆是。先讓我們來看看下面三則奇妙的故事吧。

華嚴和尚心驗一行公

唐朝僧一行(公元673-727年),俗名張遂,自幼天資聰穎,好學不倦,早年遊學四方,在唐朝開元年間製作新曆法《大衍曆》而名滿天下。唐朝人因此尊稱他為「一行公」。

一次,一行公初次拜謁華嚴和尚,華嚴請他陪坐旁邊。過了一會,華嚴說:「你幫看看,我在想什麼?」

一行公說:「師父騎著白馬跑過寺門了。」

華嚴又問:「現在我在想什麼?」

一行公回答:「太危險了!師父為何待在塔頂呢?」

華嚴說:「都說你聰明神穎,果然名不虛傳。你再看看我現在想什麼?」

過了好久,一行公的額頭滲出汗來,面紅耳赤,就對華嚴和尚行禮說:「師父難道進入普賢菩薩的境界了麼?」

註:華嚴和尚,唐朝武則天和唐玄宗時期之人,相傳曾學於禪宗北祖大師神秀。《宋高僧傳》卷二十五有傳記。

禪師心迎日照和尚

唐朝詵禪師(公元608-702年,也叫作智詵禪師),系梅溪東山弘忍禪師的十大弟子之一。

有一次,日照和尚拜謁詵禪師,詵禪師並不迎接。日照和尚直言責問詵禪師說:「僧人為什麼去做俗事,還進入人多喧鬧的地方?」

詵禪師微微眨了一下眼,也不應答。

日照和尚接著說:「站立都不會高過人頭,你怎能想著把身體放在比樹梢上的鳥還高的地方?」

詵禪師就回應說:「我頭一次在想著集市,接著想了塔頂尖。您這位三藏法師果然是個聰明的和尚!您再看看我在想什麼?」

日照和尚過了彈指幾十下的時間,然後說:「好個空寂的境界!諸佛應該都從這境界出來的。」

註:另據《宋高僧傳》卷二記載,日照和尚,梵名「地婆訶羅」,是中印度人,是當時盛名天下的譯經大師。人們經常把譯經佛師稱為「三藏法師」。有學者推算其生卒年為公元613--687年,理當是上面故事之同一人。

僧人 高僧 和尚
在中國古代,有許多心照神交、心照不宣的讀心術案例。(繪圖:志清/看中國)

柳中庸易算普寂禪心

柳中庸(?-約775年),名淡(也寫作澹),字中庸,他的邊塞詩非常有名,據說也是唐朝大文豪柳宗元同族之人,他還特別精通《周易》。
 
有一次,他前去拜訪名僧普寂禪師(公元651--739年)。他倆見面後,普寂禪師得知柳中庸擅長易算。普寂禪師說:「你用易卦算算,看看我在想什麼?」

柳中庸回答說:「和尚在想前檐第七根椽子頭。」

普寂又問:「現在我在想什麼?」

柳中庸回答說:「在想某個地方。」

普寂說:「萬物都逃不出天數的羅網。不過,我現在要逃出去!你再試著占卜一下。」

柳中庸過了很久,只是驚奇的瞪大眼睛,說:「太高深莫測了!寂靜安然,一點不動,我是不得而知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