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不虛 晚清官員延壽35年的秘密(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1-06-19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庭院
汪亮鈞行善積德,四個兒子個個都有出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清官員汪亮鈞,字「秉衡」,號「和卿」,官至鎮江府學訓導,這個官位在清朝大約屬於從七品,輔佐知府處理教育方面的事務。這麼一個小官,按理也辦不了什麼大事,可他卻做了件挽救百姓的大善事。

據《吳縣誌》記載,汪亮鈞獲得鎮江府學訓導職務時,正值太平軍圍困鎮江府,「上下游皆為敵據,鎮江以孤城扼敵。沖敵兵攻,撲無虛日」。汪亮鈞一介書生,居然「單車赴任」。到任後他膽略超群接下了城防任務,「奉檄治團防,昕夕徒步衢巷譏察」,以致「奸尻間諜無所容,城守益固」。因他守土有功,使得鎮江府的一方百姓免遭戰火蹂躪,人們都讚賞汪亮鈞膽識過人,積了大德。事後汪亮鈞也不居功自傲而是專心授學。

汪亮鈞有四個兒子,個個都有出息。長子汪鳳池任內閣中書、長沙知府等職,不媚權貴,敢於直言相諫,在官場頗有清譽;次子汪鳳藻曾翻譯《公法便覽》、《富國策》、《新加坡刑律》等著作,以知府銜獲賞二品頂戴,出任駐日大臣;三子汪鳳瀛曾隨二哥汪鳳藻出使日本,深得張之洞的信任與提攜,做過常德、武昌、長沙知府;四子汪鳳梁擔任過刑部主事、廣西順慶府知府等職。

汪亮鈞四子四知府,贏得「一門四知府」的美譽,人人都誇他教子有方,有很多相信因果的人,則認為四個兒子都能有出息不僅是教子有方,更是他積德行善所致。

汪亮鈞還有一個孫子名叫汪榮寶,字「袞甫」,是民國著名的外交家,擔任過駐日大使等職務,曾積極參與收回關稅自主權,維護了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利益。汪榮寶與郭則沄關係不錯,曾參與郭則沄組織的詩社。

郭則沄記錄了汪榮寶的一則秘聞。汪榮寶年輕時被認為是才子,豈料忽然得了重病,時冷時熱,昏迷中見到了一位神靈,此神身著「緋袍紗帽」,對他說:「爾數本盡,以先世積德厚,特延三紀。」大意就是:你的命數本來到此就該結束了,因為長輩積德很大,所以特別延壽三紀。病好後,汪榮寶算了一下,一紀就是十二年,三紀就是三十六年,延壽三十六年,他應該活到1934年,虛歲五十八時壽終。汪榮寶對此事也言之不諱,所以親近他的人才能知道。

1933年元旦,汪榮寶睡覺時再次夢見了那位「緋袍紗帽」的神靈,神對他說你的命數要盡了。汪榮寶醒來一算今年才虛歲五十七,離延壽三十六年還差一年呢,為了確認他又給自己算了一卦,卦象也顯示自己今年命終。於是他就開始為自己準備後事,果然當年得病而亡。郭則沄感慨道:汪亮鈞當年在鎮江救一方百姓「活人無算」,就連孫子也因此延壽三十餘年,福報真的很大呀。

記載裡汪亮鈞積了大德,不僅兒子有出息,就連孫子也延壽了,中國古人常說的祖上積德,福蔭子孫的話語真的很有道理呀!

神明明許諾給汪榮寶延壽三十六年,為何最後少了一年,可能是汪榮寶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導致減壽一年吧。1933年元旦,神又出現在汪榮寶的夢中,通知他今年壽終,我想可能神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告訴人延壽、減壽都由神在安排。

資料來源:《洞靈續志 卷一 汪榮寶事》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