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多名中共高官將缺席「兩會」 習近平遭遇內外雙重挑戰(圖)

發表:2022-02-23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遭遇來自中國內部和外部的雙重挑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遭遇來自中國內部和外部的雙重挑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3日訊】中共兩會」時間已經迫近,但據中共體制內傳出消息稱,有多名香港和中國大陸高官將會缺席會議。作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心中的「頭等大事」二十大,正遭遇來自中國內部和外部的雙重挑戰。在中國國內,新冠病毒疫情仍在擴散;與此同時,美中關係惡化,俄烏戰雲揮之不去,諸多大麻煩都等著習近平去化解。

多名中共高官將缺席「兩會」

據港媒報導,今年「兩會」還未開,已經有部分官員請假缺席。來自香港的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已通過公關宣布,他目前在家休養,預計下月不會赴北京出席「兩會」。此外,作為中共政協常委的香港前政務司長唐英年,亦因私人司機及秘書家人確診,將要缺席今年的「兩會」。

中共政協常委胡定旭因留港抗疫,請假不出席兩會。中共政協常委、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澤鉅,據傳也以新冠病毒疫情為由,將缺席中共兩會。

據港媒報導,香港政協常委原定今日(2月22日)出發前往深圳隔離,改為星期四(2月24日)與其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人大代表一同出發。

來自中國大陸的官員,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未滿68歲的楊傳堂可能缺席今年中共兩會。楊曾是胡錦濤時代的政治明星,40歲就從山東空降西藏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兼區政府副主席,49歲任青海省長,一年後重返西藏任「一把手」,但不到一年突發急病,離任返回北京治療。2018年,楊傳堂獲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躋身副國級行列。但從2021年7月後,楊未公開露面,缺席了之後歷次主席會議,此次能否出席下月初的「兩會」,頗成疑問。

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內蒙古政府前主席布小林、北京市長陳吉寧和前司法部黨組書記袁曙宏等高官,能否在兩會現身也待關注。在去年11月中共六中全會上,這些人就缺席了會議,原因不明。

外界分析指,中共兩會雖無重要人事安排,但今年正逢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忙於人事卡位,一些會前已經決定的高層人事安排,預計會在這次會議期間露出端倪。

中共與美國對抗 與俄羅斯亦非盟友

今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50週年紀念日,但美中關係已經從當時「破冰」再度陷入「新冷戰」危局。英國BBC報導,在美中關係因為貿易、人權、科技等問題上對抗愈演愈烈之際,美國政界將尼克松訪華在改善對華關係上作出不一樣的解讀,有些人認為,昔日與中國交往的模式可能已經過時。

南京大學─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周仁華博士對BBC說,「中國從全球經濟中受益匪淺,儘管中國從自由世界秩序的規則和制度中受益,但它選擇挑戰這種秩序,同時也變得不那麼自由和開放。這是對現實的簡單化描述,不過卻是現在華盛頓盛行的觀點,尤其是在共和黨人中。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並沒有改變這些觀點。」

周仁華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當前的中美衝突將繼續存在。他說:「很難想像每一個棘手的雙邊問題,貿易、地區安全、網路安全、技術競爭、人權等,都可以解決,儘管它們或許可以管控。也許時機到來時,兩國領導人會看到機會之窗,並會像50年前尼克松和基辛格那樣採取行動。」

BBC報導指出,在如今的國際舞台上,中國似乎與俄羅斯聯手抗美。不過,港大的徐國琦教授認為,如果從民間互動的態勢來看,中國和美國現在的關係比與俄羅斯的關係更為密切。

資深媒體人、普利策評論獎獲獎人FARAH STOCKMAN2月22日在《紐約時報》以「今天的中俄友誼正是尼克松曾擔心的」為題撰文指出,即將出版的《習近平: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Xi Jinping:The Most Powerful Man in the World)一書的合著者佳傑思(Adrian Geiges)認為,「俄羅斯和中國不是天然的夥伴。它們之所以成為夥伴,是因為有共同的敵人----美國和西歐。」

文章表示,在俄羅斯與西方就烏克蘭問題的對峙中,現在斷言中共將為俄羅斯冒下多大風險還為時尚早。與此同時,美國拜登總統用對抗專制、讓民主在全球開花的旗號,將歐洲、澳大利亞和日本團結起來。對於中共當局而言,這是一個麻煩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