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大深意(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2-02-2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可以從王熙鳳賞小道士一記耳光看出,賈府許多人缺乏對神的敬意和善心。
我們可以從王熙鳳賞小道士一記耳光看出,賈府許多人缺乏對神的敬意和善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第二十八、二十九回,裡面提到賈府清虛觀打醮,王熙鳳掌摑小道士之事說點個人聯想。

「打醮」就是做道教的法事。事件起因是第二十八回「貴妃(賈元春)打發夏太監出來,送了一百二十兩銀子,叫在清虛觀初一到初三打三天平安醮,唱戲獻供,叫珍大爺(賈珍)領著眾位爺們跪香」。至於其中的「唱戲獻供」,則是民間流行的一種敬神方式,演出一些傳統的頌神、傳揚道德的劇目,同時對觀眾起到教化作用。

在第二十九回裡,王熙鳳約寶釵,寶玉,黛玉等看戲,她說「咱們要去,我頭幾天打發人去,把那些道士都趕出去,把樓打掃乾淨,掛起帘子來(看戲)」,後來賈母也要去,王夫人乾脆讓府裡願意去的都去,浩浩蕩蕩幾百人去了清虛觀,一時人滿為患。

話說賈家眾多女眷到了清虛觀,女眷們下車下轎。古代很講究男女之別,這時無關男性都應該迴避,可一個負責剪燈花的十二三歲的小道士卻躲避不及,想藏起來,不想和著急上來伺候賈母的王熙鳳撞到一起。王熙鳳連想也不想,抬手就給了這小道士一個耳光,把那小孩子打了個筋斗,王熙鳳嘴裡還罵道:「胡朝哪裡跑」。

那小道士被打後嚇的顧不上拾燭剪,爬起來往外還要跑。眾婆娘媳婦們見此都喝聲叫「拿,拿,拿!打,打,打!」。唯有賈母心善,問明情況後說「快帶了那孩子來,別唬著他」,賈母安慰小道士後,又讓賈珍給他幾百錢壓驚,不要難為他。

就是這麼一件事,小道士沒有及時迴避,確實有不對之處,但他肯定不是有意的,可能是翦蠟花工作量太大或貪玩忘了時辰或賈府女眷們來的稍微早了一點。賈府眾人之所以要來清虛觀,究其根本是因為貴妃賈元春讓賈珍帶著族人到清虛觀跪香拜神,打三天的平安醮,目標自然是敬神祈福。這樣的法事,肯定要求人們帶著對神、對宗教、對出家人的敬意和善心參加。可賈府以王熙鳳為首的眾人,卻都把目標放在看戲玩耍上,王熙鳳還痛打了一個為這場法事服務,犯了一點小錯的小道士,在場的所有婆娘媳婦們還都為王熙鳳助威叫喊。

表面來看這事兒並不算大,可是真要深究其中意義,絕非小事!

清虛觀是道家清淨修行之地,小道士代表的是出家人、是道家弟子,從王熙鳳等人身上看不到一點對神的敬仰和善意、包容、理解、同情。如果不是賈母心善,小道士不知道會被打成什麼樣。這說明除了賈母外,賈府眾人普遍喪失了對神的敬意和善心。

最後結局大家也都知道:賈母高壽而終;而王熙鳳則是血崩病死;昔日賈府裡的眾人及那些丫鬟婆娘媳婦們,大多沒有好下場。筆者認為,《紅樓夢》通過這一情節,告訴世人一個道理:人不敬神必然沒有好下場!賈府眾人沒有對神的敬意,富貴一時的賈府結局是:貴人們被判刑、流放、剝奪財產,丫鬟僕人被發賣,「萬艷同悲」「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