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紅樓夢》的關鍵人物(圖)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21-11-08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月譚詳評《紅樓夢》原本
高月譚詳評《紅樓夢》原本(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話說當曹雪芹著墨賈寶玉奉賈母命,急急忙忙去探望伯父賈赦之病,出門時正巧遇到了賈璉正看他父親回來。兄弟二人於門前站住,互問候幾句。此時又出場了一個《紅樓夢》中關鍵人物,就是榮國府出身的賈芸。

賈芸是榮國公親派玄孫,父親死後與母親卜氏依傍榮府生活。十八歲的他,不想碌碌無為,也想要經營一番家業。適逢元春省親有大把的機會。籌備期賈芸一則年紀小,二來撈不著,終於等剩下一些人家瞧不上的辛苦活,賈芸抓住時機向堂叔賈璉請求給安排個工作,賈璉答應了他。

然而看過前文的會知道,好容易出來一個小和尚、小道士的工作,賈璉本要給了賈芸,卻被賈芹的母親周氏求了王熙鳳給截胡了。

王熙鳳這人喜歡被巴結,賈芸的母親卜氏為人老實,不懂巴結鳳姐,也沒想著給兒子鋪路。而賈芹母親周氏,一大家子要養活,人雖窮,嘴不窮。這一回就先求了王熙鳳,給賈芹奪了原本屬於賈芸的工作機會。

賈芸和賈芹的母親,對待兒子兩種方式。賈芸之母讓其自強自立,賈芹之母卻事必躬親。事實證明賈芸與賈芹的成長結果天差地遠。賈芸自己奮鬥有出息,賈芹離開母親則墮落得徹底。

不過,你很難說賈芸母親就是對的。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賈芸自立自強也是不得已!但賈芹的母親一定是錯的,慈母多敗兒,誠不我欺。

賈芸這次來找賈璉,就是他這二叔口頭答應卻不辦事,只讓他等消息,不免著急來探聽一二,結果碰到了賈寶玉。

賈寶玉對生得俊秀的賈芸很有好感,笑著說「倒像我的兒子」。要說他一個十三四歲的孩子,卻說十七八歲的侄兒像他的兒子,「有是事,無是理」。

古人講究長幼尊卑,輩分大則為尊。賈寶玉是賈芸堂叔,賈芸就要對其執禮甚恭。賈寶玉要他一個「父」禮孝順,也是常見的事。

不過賈芸為人乖巧伶俐,聽聞賈寶玉要稱他兒子,打蛇順棍上,立即就跪下給賈寶玉磕頭,竟認下了這便宜父親。

(第二十四回)原來這賈芸最伶俐乖覺,聽寶玉這樣說,便笑道:「俗語說的,『搖車裡的爺爺,拄拐的孫孫』。雖然歲數大,山高高不過太陽。只從我父親沒了,這幾年也無人照管教導。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

賈寶玉才不管認了兒子什麼後果,他只是隨口一說。因為喜歡賈芸,就讓有空去書房找他,帶他去園子裡玩,還順嘴說了一句:「別和他們鬼鬼祟祟的。」

還記得賈母當初怎麼叮囑秦鐘的?豈非也是這個話。如今賈寶玉同樣的話說出來,秦鍾與賈芸的結局卻迥然不同。可見人終究要靠自我立足於世。

不提賈寶玉說完話去看賈赦,卻說賈芸跟著去問賈璉,可笑賈璉沒辦成事,還把賈芹搶了他的工作機會,被王熙鳳截胡的事說了出來。

賈芸要說不失望是不可能的。明明二叔答應給了他,卻被堂兄搶了去。但王熙鳳能,賈璉不能,也讓賈芸豁然開朗,原來他一直走錯了門路,早知道求王熙鳳不就完了。

賈芸既然決定改換門庭,當然就著手去辦。他也知道自己與王熙鳳沒什麼交集,如果不送禮是斷然不行的。好在端午臨近,賈芸早年就有心觀察,王熙鳳每到端午都要購買大量的麝香和冰片等名貴中藥。此番貴妃省親,耗費的更多。

天道酬勤,賈芸懂得向有能耐的人觀察學習充實自我,任何時候都不會錯。

不過問題也擺在眼前,冰片麝香都是名貴之物,賈芸想法雖好卻沒有錢買。好在他有個與人合夥開生藥鋪子的舅舅卜世仁。賈芸能想到冰片和麝香時,早把舅舅做了退路考慮的。

從榮國府出來他也沒回家,直奔了舅舅家去。然而等他一說明來意,就被卜世仁直接拒絕了。

卜世仁表達了三個情況拒絕了外甥。

一、藥鋪有規定,不允許賒帳,誰賒帳誰罰款。外甥別連累我。

二、自己沒錢,也不能借給外甥,主要擔心外甥還不上。

三、賈芸自己背靠賈府,幹嘛還來搜刮這窮舅舅。

卜世仁的核心思想就一個:別連累我!

賈芸此時就是窮在鬧市無人問,卜世仁也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他篤定賈芸「胡鬧」不爭氣,才不想拿錢幫襯外甥「打水漂」。

要說卜世仁真不愧是「不是人」,曹雪芹給他命名,突出其狼心狗肺。娘親舅大,一家子骨肉卻置身事外以圖自保,實在令人齒冷。

賈芸從舅舅處出來,一時雖不至於山窮水盡,卻也毫無辦法可想。正在心亂如麻沒有主意之時,不想卻撞到了潑皮破落戶的鄰居倪二。

倪二是個「無賴」,諢名醉金剛,以放高利貸為生。賈芸說他素有俠名又有能耐,不過是抬舉他。

然而就是這個「無賴」,聽了賈芸訴說舅舅不肯幫忙之事,氣得無可如何,當即解囊相助,拍著胸脯保證絕不要賈芸的利錢。

倪二的行為,既俠又義,要注意他這一仗義之舉。這是一。

二、倪二是放高利貸的,還有誰放高利貸?王熙鳳是也。二人會有什麼聯繫?

三、倪二的義,對應的是卜世仁的不義。不是人就是忘人,卜世仁就是王仁。

看到沒有?賈芸的故事只要換一個角度,突然就與王熙鳳的女兒巧姐聯繫了起來。

關於賈家抄家後巧姐[留餘慶]被劉姥姥所救,遭遇「狠舅奸兄」的情節,有各種的猜測。

比方八十回後續書是王仁、賈芸、賈環等要把巧姐給外藩做妾。

比方巧姐被賣進妓院,劉姥姥傾盡家產奔千里贖回收養。

其實都不對。看懂了賈芸遭遇的「狠舅奸兄」,就知道巧姐在八十回後遇到了什麼事。

賈芸原本到手的工作機會,被堂兄賈芹「奪去」,預示巧姐安身立命之物,極可能是僅剩的一點銀錢被賈芹謀奪。

賈芸走投無路投奔舅舅卜世仁,卜世仁擔心被連累,將其拒之門外。預示巧姐在抄家後投奔舅舅王仁。可王仁不敢收留抄家的罪臣之女,怕被連累。只給了巧姐點盤纏,將其拒之門外,結果又被賈芹坑騙。

可惜王熙鳳那時候或者身陷囹圄,或者已經身死,連後悔都沒有機會。

賈芸從舅舅那裡出來走投無路,卻碰巧撞到了醉金剛倪二,得其仗義相助。預示巧姐走投無路之際,正巧碰到劉姥姥趕來,接納並不顧危險,仗義收養了她這罪臣之女。

卜世仁就是王仁,倪二就是劉姥姥,賈芸就是巧姐,倪二放高利貸、心存善意得善終,王熙鳳放高利貸心存惡意得惡報。這其中體現的其實是「積陰騭」的因果報應。

王熙鳳一生不信陰司報應,也不積陰騭,所以她下場很慘。唯一做了一件好事,就給女兒巧姐留下了「餘慶」。不過一定不要以為王熙鳳這就積了陰騭了。我發現很多讀書人認為王熙鳳做了這點好事,就算積了陰騭。其實錯了。李紈判詞那個不積陰騭羨慕李紈「好」的人,就是指王熙鳳!這且不提!

言歸正傳,賈芸並不知道他的經歷會在日後對堂妹巧姐產生極大的意義。他此時有了錢,就要買麝香、冰片去走王熙鳳的後門。

注意這裡也有個重要環節。王熙鳳先是犧牲賈芸成全了賈芹,才會讓賈芸遭遇了狠舅奸兄。可是日後賈芹卻對她母女忘恩負義,反倒是賈芸有情有義。根據脂硯齋的批語,他與小紅二人會在王熙鳳落難嶽神廟時,去「仗義探庵」。

綜上,王熙鳳看似聰明,實則聰明反被聰明誤。她自以為能,任何人都被他玩弄股掌之間。有朝一日她不能,根本保證不了魑魅魍魎的反噬,這就是人性和世態炎涼!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