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為何不識妙玉的梅花水?原因使人心疼(圖)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20-03-1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黛玉為何不識妙玉的梅花水?原因使人心疼
林黛玉初來賈家也不習慣,因為年紀小,家裡很多規矩知識沒有學到,隨著在賈家呆久了,林家的一切反倒淡忘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有很多看似不可解的事,說白了不值一提。比如林黛玉喝不出來妙玉的梅花水,誤以為是舊年的雨水。被妙玉諷刺成「俗人」還不能發做。究其原因,特別不值一提,留在後邊說,先說說這個泡茶的水。

泡茶的水有講究

明代張大復《梅花草堂筆談》對茶水有過詳細描寫。「十分茶七分水;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亦十分矣;十分之茶遇八分水亦八分耶。」可知好水泡好茶是非常必要的。妙玉一再強調茶水的重要,就是源於對茶道的追求。

茶聖陸羽,曾經在《茶經》這樣論述泡茶水:「其水,用山水為上,江水次之,井水為下。」所指「山水」即為山泉水。山泉自古就被奉為第一等的泡茶用水。中國最有名的泉水,趵突泉,惠山泉,虎跑泉,玉泉山泉都是名噪天下的有名泉水。被文人士大夫愛茶之人追捧。

明清皇宮用水一直以來每天都從北京玉泉山拉水進皇宮。文人士大夫們沒有這個能力,就退而求其次用井水了。賈家人即便賈母喝水,也大多用的井水。但古代文人不滿足於井水俗氣,進而衍生出井水以外的無根水,比方雨水,雪水,霜露水。這些水採集難得,雖然不好說口感如何,但經歷卻是難得,也是古代文人的精神追求。

妙玉家作為江南書香士族,傳承歷史遠遠高於賈家,比之老鄉林黛玉家有過之無不及。賈家傳承三世,林家傳承五世,而妙玉家應該更早,十有八九是前朝仕宦之家。這樣傳承幾百年的家族,對於賈家這樣的暴發戶自然看不上。從本質上,妙玉認為自己和林黛玉才是一個等級和檔次的人。二人都是江南書香世家出身,傳承久遠,自有她們一套生活習慣和品味追求。

林黛玉為何不識妙玉的梅花水?原因使人心疼
從本質上,妙玉認為自己和林黛玉才是一個等級和檔次的人。二人都是江南書香世家出身,傳承久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黛玉的心酸

當日林如海教女以惜福養身,雲飯後務待飯粒咽盡,過一時再吃茶,方不傷脾胃。今黛玉見了這裡許多事情不合家中之式,不得不隨的,少不得一一改過來,因而接了茶。早見人又捧過激盂來,黛玉也照樣漱了口。盥手畢,又捧上茶來,這方是吃的茶。

林黛玉初來賈家也不習慣,因為年紀小,家裡很多規矩知識沒有學到,隨著在賈家呆久了,林家的一切反倒淡忘了。這種寄人籬下的生活,對於林黛玉來說是一種悲哀,也讓人想起心疼,如果林黛玉能生在父親身邊長大,何至於被妙玉瞧不起,嘲諷是俗人。可惜她在賈家長大,江南文人品茶用水一概不知,更別提梅花水了

妙玉與林黛玉不同,她隨師父修行,依舊保持家裡的生活習慣和品味。來到賈家看到賈家生活習慣,所用器具一派富貴堂皇,對於妙玉這種出身的人,滿眼看不起。古代正統文人的驕氣和傲氣淋漓盡致的體現在妙玉身上,倒驢不倒架!與其相比,林黛玉也要自歎不如。

妙玉認為賈家唯有林黛玉和她出身相同,斷沒有不認識梅花水的可能,可是林黛玉偏偏不認識,妙玉的詫異林黛玉明白,是以即便妙玉諷刺她「俗人」也只能忍耐,誰讓她來賈家幾年被賈家的俗氣給浸染了呢。

而賈家歷經三代卻富而不貴,生活品質遠不如江南文人士族的日常,也代表三世而衰的賈家富貴終究曇花一現,不能長久。而他們敗在根源,從武人起家轉型不成功,造成家中缺乏有識之士,註定埋下覆滅隱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