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氣鬱結暑熱難熬 《紅樓夢》人物吃甚麼?(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1-09-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孫溫繪製的紅樓夢局部
清代孫溫繪製的紅樓夢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天氣熱,很容易沒有胃口,但大戶人家吃的,不但要美味,又要健康,又不可有太多刺激性食物在裡頭,要吃甚麼好呢?

紅樓夢》第33回〈手足耽耽小動唇舌不肖種種大承笞撻〉,在炎熱的夏天,金釧兒因想不開投井自盡了,賈環卻誣賴說:「我母親告訴我說,寶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裡,拉著太太的丫頭金釧兒非禮,打了一頓。那金釧兒便賭氣投井死了。」話未說完,把個賈政氣得面如金紙。

寶玉挨了一陣毒打後,王夫人問襲人,寶玉有沒有吃甚麼東西?襲人說寶玉嚷著想喝酸梅湯,她卻心想著:「我想著酸梅是個收斂的東西,才剛捱了打,又不許叫喊,自然急得那熱毒、熱血未免不存在心裏,倘或吃下這個去激在心裏,再弄出大病來,可怎麼樣呢?因此我勸了半天才沒吃,只拿那糖醃的玫瑰滷子和了吃了半碗,又嫌吃絮了,不香甜。」這時,王夫人想起前幾天有人送了些香露來,便叫人給寶玉送了過去,「把這個拿兩瓶子去。一碗水裡只用挑一茶匙子,就香得了不得呢!」襲人看了,只見兩個玻璃小瓶,都有三寸大小,上面螺絲銀蓋,鵝黃箋上寫著「木樨清露」,另一瓶寫著「玫瑰清露」。寶玉睡醒之後,見之喜不自禁,即命調來嘗試,果然異香非常。

「木樨清露」與「玫瑰清露」,即桂花(木樨花)與玫瑰花精製的香露。清代趙學敏所撰的《本草綱目拾遺》中有這段話:「凡物之有質者皆可取露。露乃物之精華,其法始於大西洋。傳入中國,大則用瓶,小則用壺,皆可蒸取……桂花蒸取,氣香味微苦,明目舒肝……玫瑰花蒸取,氣香味而淡,能活血、平肝、養胃、寬胸、散鬱。」寶玉挨了打,自然肝氣鬱結,加上暑熱難熬,此時香露就發揮了其雙重作用。

寶玉靜養了幾天,王夫人詢問,傷勢好轉了,要吃些甚麼?寶玉笑道:「倒不想甚麼吃,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小荷葉兒、小蓮蓬兒的湯還好些。」鳳姐一旁笑道:「聽聽口味不算高貴,只是太磨牙了。巴巴的想這個吃了。」鳳姐笑寶玉嘴饞,那麼多菜品,偏偏惦記著最難做的。賈母見寶玉胃口好,趕緊吩咐下人去做,只見做這蓮葉羹的模具十分精細,讓見過大世面的薛姨媽也大吃一驚,「薛姨媽先接過來瞧時,原來是個小匣子,裡面裝著四副銀模子,都有一尺多長,一寸見方,上面鑿著有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蓮蓬的,也有菱角的,共有三、四十樣,打得十分精巧。」蓮葉羹是去年貴妃賈元春歸省時吃過的一道湯菜,鳳姐解釋道:「這是舊年備膳,他們想的法兒:不知弄些甚麼面印出來,借點新荷葉的清香,全仗著好湯……」需用銀質湯模子將濕麵皮扎製出豆子大小的若乾花型,再配以好湯燒製,借了荷葉的清香,取名為「蓮葉羹」。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