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預言:她機關算盡逃不開因果報應(圖)

作者:范嘉泰  發表:2021-12-20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熙鳳是文學作品中「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典型、被稱為機關算盡的女子。
王熙鳳被稱為機關算盡的女子。圖為王熙鳳的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提到《紅樓夢》,不能不提金陵十二釵,提到金陵十二釵呢,又不能不提到賈寶玉那個神奇的夢,夢裡賈寶玉來到警幻仙子所在的「太虛幻境」,看到了金陵十二釵的人生劇本,這十二個女子的人生劇本包含了一畫一詞一曲,劇本含蓄而又真確地道出了十二個女子的人生結局。那麼,被認為是文學作品中「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典型、被稱為機關算盡的王熙鳳,又是被如何刻劃的呢?

其中王熙鳳的畫是「一片冰山,上面一隻雌鳳」,這暗示賈家的勢力不過是座冰山,太陽一出就要消融,王熙鳳這隻雌鳳,立在冰山上,何等危險!王熙鳳的命運判詞是:「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這說的什麼?說的是鳳姐這麼一個人見人愛的「脂粉英雄」,偏偏生在了賈家的末世時期,最後落了個被丈夫休棄、哭著跑回娘家的悲慘結局。

如果說,這個判詞還有點吞吞吐吐,那麼預言王熙鳳一生與結局的曲子《聰明累》,就透徹明白得多: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

王熙鳳是《紅樓夢》中,四大家族裡首屈一指的「末世之才」,在短暫的幾年掌權中,她「機關算盡」,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製造了許多罪惡,直接死在她手裡的就有好幾條人命。

王熙鳳不信因果報應,因果報應在它身上卻分外昭彰,按照曹雪芹的原意,這個豪門女霸的結局很慘:

一、獲罪離家,蹲監坐獄;

二、被罰在大觀園執帚掃雪;

三、被丈夫休棄,「哭向金陵」娘家;

四、回首慘痛,短命而死,「反算了卿卿性命」。

曹雪芹的文筆了得,把王熙鳳的人生遭際形容得真叫一個生動貼切:「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紅樓夢》裡把王熙鳳的「燈將盡」「大廈傾」的人生結局當歌唱的時候,她的人生劇情尚在總攬大權、風光無限的時期,這就是《紅樓夢》有意思的地方,原來王熙鳳,人生沒有走到頭的時候,劇本或者預言就已經擺在那裡了,後頭的故事,無論是喜劇還是悲劇,只是按照這個劇本或者預言去表演罷了。王熙鳳是這樣,金陵十二釵是這樣,《紅樓夢》裡的所有人,都是這樣。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