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樣 富貴不見」 是哪三樣導致富貴不見了?(組圖)

發表:2022-02-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
家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人們非常注重建設和繼承良好的家風,好家風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美德,坊間也有許多關於家風建設的俗話,例如今天要講的是這句——「家有三樣富貴不見」。

家有三樣,富貴不見」,這句俗話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字面上的意思是說「如果一個家,出現這三樣東西,那麼富貴將會遠離,即使暫時擁有富貴,遲早富貴會不見」。

那麼,是哪三樣東西,如此重要,如此影響深遠,會導致「富貴不見」了呢?

第一、懶惰

懶惰的反義詞是勤勞,勤勞的孿生兄妹是節儉,勤勞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勤勞致富,勤儉持家」是亘古不變的人生道理。

古人對於勤儉於家風建設中的重要性,非常肯定。例如,紀曉嵐認為的「四戒」中,提及道:「戒晚起、戒懶惰、戒奢華、戒驕傲」。

第二、不和

俗話說「燕子不入苦寒之家」,並不是說燕子趨炎附勢,嫌貧愛富,而是燕子不入嘈雜之家,人們常說「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家庭整天吵吵鬧鬧,很難興家,也就是所謂的「苦寒之家」。

古人常說:「天下之本在家」,家如同細胞般,組成了社會,家庭和順美滿,社會才能安定祥和。

家庭的和諧,是每一個家庭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古籍《禮記》中說:「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

愛心
家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三、不善

人之初,性本善。

一個人的善良,是會被周圍人感知到的,畢竟人不是動物,人都是有感情的。你的善良,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把烈火,溫暖他人的同時,也會照亮自己。

中華民族是一個善良,勤勞勇敢的民族,「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善良是一個人獲得他人尊重、熱愛的基石,也是一個家興旺發達的立家之本,還有一句人盡皆知的諺語,詮釋了全部:「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結語

懶惰,不和,不善——便是「家有三樣,富貴不見」中所說的三樣。

古往今來,人們都非常注重家教、家風,這句俗話,說明良好的「家風」建設與家庭教育的重要。

家庭往往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而父母長輩兄長,則是第一任老師,甚麼樣的家庭,便教育出甚麼樣的孩子,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父母的言傳身教極為關鍵。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