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先修口 做事先做人(圖)

發表:2022-02-06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事變幻無窮,唯有人品不會隨著時間而褪色。
世事變幻無窮,唯有人品不會隨著時間而褪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易經》有言:「言行,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

說話辦事,是立身處世的關鍵。不可無知,更不可掉以輕心。

【01】修身,先修口

修身要先守住口,說話的方式,反映一個人的修養。

《菜根譚》講:「十語九中未必稱奇,一語不中則愆尤駢集。君子所以寧默毋躁。」

意思是,十句話中有九句正確,別人不一定覺得你厲害;只要有一句話說得不對,卻會立刻被人指責。

正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有些人守不住口,好打聽別人私事,好議論別人是非。口頭上興風作浪,舌尖上顛倒黑白。又或者好大喜功、愛吹牛,喜歡把小事吹成大事。

趙括紙上談兵、馬謖大言失守街亭、魏晉名士的清談誤國,都是嘴上的過失。

聰明人寧可嘴拙一些,保持沉默,也不要話多。

《小窗幽記》有言:「喜傳語者,不可與語;好議事者,不可圖事。」

喜歡到處傳話的人,不能把心事傾訴給他;喜歡議論是非的人,不能把大事托付給他。

佛家講,惡口、妄言、綺語、兩舌,都是「口業」。

惡口,就是用惡毒的語言去攻擊他人,對他人造成傷害。

妄言,就是信口胡說,沒有事實根據,說話不負責任。

綺語,就是花言巧語,專講好聽的話來蠱惑人心,矇騙他人。

兩舌,就是搬弄是非,背後說人壞話,或挑撥生事,或損害他人名聲。

人這一生,只用一兩年時間就能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幾十年才能管住嘴。

無論什麼時候,一定要點到即止:懂與不懂,不多說;心亂心靜,慢慢說;若真沒話,就別說。

【02】做事,先做人

古人云:「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

一個人最大的財富,就是他自身的品德

人品好了做人不難,做人通達了做事不難。人品不過關,能力再強也沒用。

荀子曰:「士不信而多有知能,譬之其豺狼也。」

一個道德敗壞的能人,反而會像豺狼一樣危險。

世事變幻無窮,唯有人品不會隨著時間而褪色。

「人」字不過一撇一捺,寫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做事先做人,把握方向,守持正道,才能站得住、行得通。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