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其實是很容易被收買的(圖)

作者:連晨 發表:2021-11-07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花 雪(16:9)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7日訊】在中國大陸,中共培訓、收買、唆使大量名為「網路評論員」(也稱「網路宣傳員」)的人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引導輿論,維護其所謂的「正面形象」,這些為中共臉上貼金的人被網民戲稱為「五毛黨」。「五毛黨」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發帖、回帖、挖墳(頂舊帖),發帖一次一般可得一元賞錢,回帖一次則為五毛,挖墳兩毛。近些年由於物價上漲因素影響,網評員的賞錢呈現一種「微上漲態勢」。

前一段時間的前一段時間,我在瀏覽網頁時看到一條消息,說是網評員的報酬提高了,回帖一次是六毛而非五毛。我帶著一種調侃的心情,對正在自己房間做作業的兒子說:「五毛最近漲價了,點一下滑鼠現在是六毛錢了」。兒子顯然來了興致,放下手中的作業,走到客廳看著我,問:「要是給你六毛,你做不做?」我說「不做。」

兒子又問:「給你一塊你做不做?」

我說:「不做。」

兒子不甘心,接著又問:「給你十塊你做不做?」

我還是回答說:「不做。」

兒子緊追不舍,接著問:「給你一百塊你做不做?」我隱約感覺到了點什麼,就提高聲音,讓自己的回答更加肯定:「不做。」

兒子兩眼盯著我,足足看了有3到4秒鐘,然後大幅提高價碼,向我發起攻勢:「一千塊,你做不做?」

我一看這陣勢,知道考驗到了,就更加堅定了語氣:「不做!」

「一萬塊,你做不做?」

「不做!」

兒子頹然停在那裡,無語的望著我,望著我,彷彿驀然洞穿自己老爸顛沛流離窮困一生的奧秘,以及全家捉襟見肘長期陷於困頓的緣由……

在凝固的空氣中,兒子轉身,回到自己的房間。

這件事雖然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卻會情不由己反覆回想當時與兒子對話的情景及兒子的問題:你做不做?

如果我在餘生繼續選擇做一個對自己誠實的人,我必須承認,我當時面對兒子的問題回答「不做」時,表現的僅僅是「書房裡的英雄主義」或叫「紙面上的英雄主義」,它——看上去很美,但未必牢不可破堅不可摧。

人性有其固有的弱點,人生也會遭逢種種不測和困頓。我對兒子回答「不做」,表達的是我的立場,我的態度;至於我果真面對豐厚的真金白銀的誘惑,是否會心動加行動,違心的為中共唱讚歌,為當局寫馬屁文章,我真的不敢說自己絕對不會做。

行文至此,我忽然想到一件事:二戰時,一位美軍士兵被上級任命去看管、分發軍需物資,後來有人想從他那裡得到一些緊俏物資,就送給他一萬塊錢。這個士兵知道自己的職責,就把這一萬塊退還給了對方。但那個人不死心,又來找他,問是不是因為給的錢少?如果他能同意把他管轄的物資分一些出來給其他需要的人,他就能得到更多的回報。這個士兵後來給上級寫信要求把自己調離目前的崗位,他擔心自己會在更大的利益誘惑面前有所動搖,尤其是他的父親目前正在生病,而治療需要一筆不小的開支。

這是一個耐人琢磨、能給人諸多啟發的事例。一個手中握有重要物資的人,面對利益誘惑,既不願背棄自己做人的原則,同時又深諳人性的弱點,他選擇了退出利益格局的方式來保全自己的清白。

回到我目前的狀況:全家人日子過得緊緊巴巴;老婆孩子想買點心愛的物品、糕點,都捨不得;尤其是兒子讀大學,需要巨量資金支持——在如此拘謹的財務景況下,真有「寫個帖回個帖給一萬塊錢」的事,我不做,那一定是腦子被驢踢壞了。

而五毛,說白了就是接受中共政府的收買,為大陸唱和諧小夜曲的人。

我忽然就想,環境越詭異,生存越艱難,人就越容易被收買。所以平心而論,淪為五毛的人,應該有相當一部分,是迫於生存無著,不得已而選擇了這種「輕巧」的謀生方式的。

有趣的是,中共不僅在國內大規模收買年輕人做「五毛」,在國外也不惜花費巨資培植「洋五毛」。法廣在一檔訪談節目中曾透露:「西方現在也確實有些人是名副其實的洋五毛。他們為了得到北京的支持,獲得一些經濟或者政治資本,為中國政府的政策辯解。」

曾經擁有大量中國粉絲的德國網紅、戲稱「自干五」的雷克(Christoph Rehage),在訪談中也提到,做為一個老外,拿中共的錢其實是很容易的:「拿我個人來說,我可以選擇……當一個哈老外,誇中國,我就可以賺很多錢,生活得很幸福。您相信嗎?這不需要什麼才能,只要能夠賣乖,賣萌,就行了。」

然而,雷克並沒有選擇做一個被中共豢養的「洋五毛」,而是走向一條相反的路:「我選擇不,為什麼呢?我不是為了惹誰,也不是為了挑釁,我只是想說我的心裏話。」雷克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立場,不管這個立場是否正確,不管這個立場是否很幼稚可笑,但他必須是你自己的立場,如果別人能夠收買你的話,那我就不可能再尊重你。我覺得這是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線。」

由此可知,做一個真實的人、誠實的人,在雷克看來是至關重要的。而這也正是我做人的原則。儘管世亂時艱,清苦度日,我依然願意守護自己的立場,自己的良知:只為蒼生說人話,不為君王唱讚歌。清貧歸清貧,不能賣的東西,給多少錢都不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