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最髒」的3種菜 你天天端上桌?(組圖)

發表:2022-02-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滷味
方便、美味的滷製品很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汙染,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是攸關健康的民生大事,你的一日三餐如何解決?疫情下,選擇外送的人不少,也有很多人會選擇去大型超市進行食材大採購,或是仍然去熟悉的菜市場採買,因為菜市場的菜品種類不僅更多,價格也會比超市便宜很多。

不過,雖然菜市場的菜種類較多,但有幾種被認為是「最髒」的菜,卻受到很多人的青睞,想想:把一些受到汙染、變質、不新鮮的食物吃下肚,便宜美味但傷身,值得嗎?別中招!一起來看看。

菜市場3種「最髒」的菜

1、熟食滷味

菜市場、路邊、超市散裝出售的熟食,例如滷肉、滷豆乾、滷雞翅、滷雞腿……方便、美味的滷製品是不少人的最愛,但這些食物很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汙染,不利健康

因為氣溫高的時候,滷製肉類和豆乾等容易變質走味,如果一定要買,建議選擇有經營許可證和衛生許可證的店面,不要在街上小攤位買。最好當天吃完。即使放在冰箱內,也很容易產生黴菌,有很多嗜冷型微生物在冷藏,甚至冷凍的條件下都會緩慢生長。

滷製品在加工過程中,氨基酸、蛋白質、調味料中的硝酸鹽、亞硝酸鹽等成分會溶入湯裡,逐漸濃縮,而反覆使用的滷湯可能存在亞硝胺含量升高的問題。此外,大量以食鹽、香料、增鮮劑製作的滷味食物,長期食用容易使味覺敏感度下降,以致對日常的清淡食物失去興趣,不利於膳食健康。

2、露天醃菜

市場醃菜
很多醃菜都是長期浸泡在水裡,如果細菌進入其中,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下很容易腐敗變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菜市場販售的一些醃菜,例如泡菜、鹹菜、酸菜等,好吃又開胃,很多人都喜歡購買。但是這些醃菜卻非常髒,因為菜市場裡人來人往,空氣中的灰塵、細菌,路人說話、咳嗽時帶起的飛沫,很有可能會附著在敞開放置的醃菜上,尤其疫情嚴峻,暗藏不小的風險。

醃菜和新鮮蔬菜不同,很多都是長期浸泡在水裡,如果細菌進入其中,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下很容易腐敗變質。

還有一點要注意,醃製食物多少都會產生亞硝酸鹽,但亞硝酸鹽的含量會隨著醃製時間,有一個先上升後下降的過程。通常在醃製後的半個月左右達到巔峰,再開始遞減。所以,建議醃菜在剛開始醃的幾個小時食用,不然就等上20天後再吃。醃的時間不是越長越好,到了低谷後,亞硝酸鹽的含量又會小幅上升,如果出現臭味、長霉等情況,說明已經變質了。

露天擺放的醃菜建議別再買了,如果很喜歡吃,要選擇正規的商家購買為宜,或是自製也不錯。

3、散裝丸子

吃火鍋時,很多人都喜歡加豬肉丸、牛肉丸、墨魚丸等各種不同的肉丸,有些攤主考慮到部分消費者的需求不高,於是散裝出售,將不同的肉丸子混裝出售。不過,原本應該包裝的丸子暴露於空氣中,容易沾染細菌。也有一些商家會賣一些重新冷凍過的丸子,來回解凍、冷凍,導致有害菌落的數量增加,食用後可能會引起腹瀉、腸胃炎等胃腸道疾病。

3種肉丸不宜購買:

1、裸露售賣的肉丸。肉丸應放於冷藏櫃或冷凍櫃,裸露銷售的話變質的風險更高。

2、路邊販售的廉價肉丸。因為不瞭解其生產信息,風險也比較高。

3、個人賣的「手作肉丸」。因無檢驗檢疫機制,安全風險較高。

為了自身健康,想吃肉丸子應該購買正規廠家出售的袋裝肉丸,才比較有保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