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指數:臺灣居亞洲之冠 中國近墊底(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2-11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2月10日公布2021民主指數報告,臺灣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政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10日公布2021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2021)報告,在167國家地區中,臺灣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名的「全面民主」(Full democracy)政體。反觀共產中國則被歸類於「獨裁」,在全球排名接近墊底。

中央社報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的最新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前10名分別是挪威、紐西蘭、芬蘭、瑞典、冰島、丹麥、愛爾蘭、臺灣,澳洲與瑞士並列第9。

中國被歸類於「獨裁」 阿富汗倒數第一名

加拿大、德國及英國,雖與臺灣同屬全面民主等級,但排名都落在10名之外,韓國及日本則分別排在第16與第17,中國被歸類於「獨裁」(Authoritarian),排名第148。

報告中,倒數第一名是阿富汗,倒數第二、第三分別是緬甸和北韓。民主剛果、中非、敘利亞、土庫曼、查德、寮國也屬於排名最後的國家之列。

美國之音報導稱,這份報告考察了167個國家和地區,發現諸多不利於全球民主的隱憂。由於疫情與專制獨裁的支持度益增,全球民主持續遭受挑戰。

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只有6.4%的人口生活在「充分民主」的國家和地區,而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威權統治之下,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中國

報告提到,北京當局在香港限制公民自由,大批民主派候選人和黨派被禁止參與地方選舉,同時,港共政府不斷收緊香港新聞自由。而在中國大陸,政府介入私營企業的運作,導致民間私有產權減弱,中國的民主指數得分已從去年的2.27分已下降至2.21分。

反觀海峽對岸的臺灣,表現卻是非常亮眼。臺灣今年拿下8.99分,是自2006年以來的最高分,在選舉過程及多元化項目上更是拿下滿分10分。

對此,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10日在推特上發文說,「面對各種困難和威脅,臺灣作為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之一站穩了腳跟。」

據了解,經濟學人智庫的民主指數報告是根據選舉過程及多元化、政府運行、政治參與、政治文化以及公民權利共五個方面進行評分,並劃分四個等級,分別是「充分民主」、「有瑕疵民主」、「混合政權」和「威權」。

在前一年的「2020年全球民主指數」中,臺灣總體平均是8.94分,位居東亞第一,是得分和排名進步最多的國家,並與日本、韓國一起升格為「完全民主」國家。該報告並以「亞洲民主燈塔」形容臺灣。中國則排第151位,北韓墊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