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芯片法案」點名台灣 外交部回應(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2-0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歐盟2月8日公佈「歐洲芯片法案」,並肯定台灣地位歡迎與台積電加強合作。圖為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歐盟8日正式公布「歐洲芯片法案」(EU Chips Act),並公開肯定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地位的重要性,歐洲對台積電開放並歡迎合作。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今(9日)表示高度歡迎,強調台灣與歐盟有廣大的合作空間,未來將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歐盟(EU)8日公布「歐洲芯片法案」(EU Chips Act)計畫,將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3700億元)的公共和民間投資,讓歐盟未來十年的年市佔率從現在的10%提升至20%。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該法案將改變歐盟在全球的競爭力,使歐盟能夠避免供應鏈中斷所帶來的影響,長遠更能有助於歐盟成為芯片市場的領導者。

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及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則公開肯定台灣是「歐洲芯片法案」理念相近的夥伴。

維斯塔哲說,「歐洲芯片法案」正在進行中的一些討論涉及台積電,歐盟在嘗試具體化的可行性,她強調,歐洲市場對台積電開放。

布勒東也表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佔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歐洲使用的半導體將近50%都在台灣生產,台灣擁有許多專業知識,我們當然歡迎。」

中央社報導稱,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回應表示,對於歐盟重視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的重要地位表達高度歡迎,這也是歐盟繼去年9月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強調將與台灣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合作後,再度在官方文件中明確納入歐洲期盼與台灣加強合作意願。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樂見台灣與歐盟在雙邊經貿及投資方面展現強勁的動能,也深信台灣與歐盟在半導體等全球供應鏈重組、產業復甦及強化民主韌性上,具有廣大的合作空間。她重申,台灣政府將在台歐友好關係的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進一步深化台歐夥伴關係。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則表示,歐盟這次公布的「歐洲芯片法案」,意味著過去30多年來全球半導體高效率運作,自由貿易政策發揮到極致的平衡未來即將被打破。

她認為,未來各國政府必須在生產成本、效率與國家安全之中尋求平衡,才能讓整體半導體發展持續前進。在這樣情況下,台灣還是能佔有競爭優勢,特別是台積電在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全球佔比高達63%,在成熟製程的產能也是全球第1,佔比約20%。預期在全球大環境變化下,台灣無論是在先進製程還是成熟製程,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