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積電市值再躍升 台供應鏈將壯大(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2-01-20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1月18日股價再創新高點,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台積電的台灣供應鏈將壯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台積電近日開盤後股價頻創新高,市值再躍升,引發各界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8日點名未來受益的會是台積電多間設備供應商,「臺灣供應鏈將壯大」。

謝金河18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積電17日寫下688元(新台幣下同)股價,刷新了去年元月21日679元天價,市值再往前躍升一大步。不過台積電是台股最穩定人心的磐石,不適合短線投機操作,「真正要留意的是台積電設備在地採購後帶動的新產業鏈。」

謝金河提到,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在400到440億美元間,「未來受益的會是臺灣在地的設備供應商」,像是無塵室施工業者,以及去年股價大漲的化學材料產業。

他表示,過去很多設備都在國外採購,但這些年本地供應商逐漸崛起,像是家登的含光罩盒、光洋科的靶材,還有很多檢測儀器、IC載具及自動化設備等等,都會因台積電資本支出增加,而且增加在地採購,讓臺系供應鏈壯大。

謝金河說,到目前為止,台積電在地設備採購比例已拉升至六成,未來有很多供應商會因台積電的資本支出而壯大。大家與其注意台積電的股價,不如把眼光放在台積電設備供應鏈上,一家台積電可能養大很多供應商;還有台積電投資臺南、高雄,也因此翻轉南臺灣,這些擴散效應才是「護國神山」最大的威力之所在。

根據上報報導,台積電近日在全球市值排行躍升兩位,登上全球第八大公司,是前十名中唯二的非美國公司。

報導稱,台積電2022年美元營收可望成長25%至29%,長期毛利率將達53%以上,高於原訂的目標50%以上。2022年台積電資本支出預計將介於400億至440億美元(約台幣1.1兆至1.21兆元)之間,比2021年的300億美元增漲46.7%,是2019年的3倍。

另外,全球公司市值排行前十名中,除排名第三的沙烏地國家石油公司和排名第八的台積電之外,其他皆是美國公司。排名依序為蘋果、微軟、沙烏地國家石油、Google、亞馬遜、特斯拉、臉書、台積電、巴菲特旗下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IC設計公司輝達(NVIDIA)。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