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周年面對中俄挑戰 明居正分析戰略排序(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23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拜登總統
美國拜登總統(資料照)在就職周年的記者會上,回答了跟中共相關的數個問題;還警告俄國如果入侵烏克蘭,則將付出「沉重代價」。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對此進行分析。(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19日美國拜登總統在就職周年的記者會上,回答了跟中共相關的數個問題,包含:關稅與追究疫情責任等;還警告俄國如果入侵烏克蘭,則將付出「沉重代價」。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在網路直播節目上表示,現在美中雖然叫做競爭關係,其實雙方已經曉得叫對抗了,但不想拆穿而已;另外,拜登得想清楚戰略排序,若烏克蘭或台灣丟掉的話,哪個打擊最大?

據《中央社》報導,當天媒體在記者會上問到是否到了開始放寬對大陸進口商品加關稅措施的時刻,拜登(Joe Biden)表示,美方貿易代表正努力,但是答案「不確定」。他希望能說中共正履行承諾,或者超出他們承諾,來解除部分的關稅課徵,「但我們還未到那個地步」。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還表示,「如果他們(俄國)真的讓集結於邊界的部隊做出能力範圍之事,對俄羅斯來說將會是一場災難。」、「美國盟友和夥伴已準備好讓俄國和俄國經濟付出嚴重代價、蒙受巨大傷害。」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如果美中關係已經發展成一種結構性對抗的話,應該誰上來差距都不大,當然總統的個人意志還是多少會加重或減輕,而美國這一年來跟中共對抗大概是呈現螺旋上升中,並可分成幾方面來談:

第一方面就是關於南海的部分,中共把礁化為島,然後又軍事化,所以受到美方為首的西方各國的挑戰,前前後後大概10個國家以上有戰艦在該區巡航、演習等。而且為了強烈回應中共對亞太尤其在南海的動作,這些國家發很多聲明且舉行多次海軍演習,這是二戰以後很少見的高密度,比當年美蘇對抗的程度還高。

第二方面就是軍備競賽,包含高超音速飛彈、太空武器、AI應用,再延伸下來是無人武器等。第三方面則是外交上的較勁,兩國不願意全面對抗或翻臉,畢竟經貿關係很密切,當然大陸對美國依賴更多;還有一帶一路浮現中共很多陰謀等。

明居正認為,美國對共產主義那種警惕心慢慢又開始了,很多人即便到大陸做生意,曉得對手不可靠,所以還是得留一手,美國打算重新打造圍堵圈,除了重新跟G7、歐盟拉近關係外,比較具體的是四方會談,連五眼聯盟也做了表態。他認為比較重要的是北約跟歐盟,因為過去他們對亞太不關心,現在對亞太、中共明確表態是比較罕見的。

明居正總結一句話說,現在美中雖然叫做競爭關係,其實雙方已經曉得叫對抗了,但不想拆穿而已。

由於拜登還提到關於烏克蘭的事,明居正對此表示,不是說美國有多麼了不起,但畢竟她是國際警察,基本還能維持秩序。核心問題其實就是拜登的戰略排序是否清楚,曉得下一步怎麼走,得想清楚烏克蘭或台灣丟掉的話,哪個打擊最大?明居正分析,烏克蘭若丟,美國會痛、難受,但不會死;但台灣若丟,則美國會痛、難受,而且可能會死。

明居正強調,台灣是美國的隱形盟友,很多人常常忽略或沒太注意,很多跡象看得出台灣地位會大幅提升,這衍伸出第四方面的台海對抗。美國對中共的政策在台海這部分特別明顯,兩方都拿台灣當作棋子下,或說台灣幾乎是美國最重要的一張牌。雖說如此,但台灣必須看清敵人跟朋友是誰,如果全球反共,幫台灣反共,那台灣不反共不是很奇怪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