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突破 斯洛維尼亞與台洽談互設代表處(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2-01-19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最近表示,正在洽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雖然立陶宛允許設立「臺灣代表處」遭到中國的政治經濟報復,但中歐國家斯洛維尼亞沒有被中國威脅嚇到,仍宣布正與臺灣洽談互相設立代表處。中華民國外交部18日對此表達了高度歡迎,表示將會積極與理念相近夥伴交往、互動,尋求強化實質合作的機會。

印度電視臺《DD India》17日播出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的專訪節目。楊薩公開表示,臺灣是一個尊重國際民主標準和國際法的「民主國家」,而斯洛維尼亞與臺灣正在討論互派代表一事。

「這不是大使館的層級,而是跟許多歐盟國家已經有的機構一樣」,楊薩說,「如果我們前幾年的聯合政府夠牢固的話,我想我們早已建立這樣的貿易代表處了,因為這個問題是互利的。」

楊薩沒有透露臺斯雙方有關設立貿易代表處的談判已經進行到哪一步,也沒有談到是否會讓臺灣用「臺灣」名義在斯洛維尼亞設立代表處。

對於立陶宛同意臺灣在維爾紐斯設立「臺灣代表處」,結果遭到中國政治壓力和經濟制裁。楊薩不認為「臺灣代表處」的名稱有問題,並強調中國對立陶宛反應過度。

「每一次歐洲有國家建立這樣的代表處,中國都會抗議。但他們從未像這次這樣出手這麼重。試圖孤立一個30年前剛剛贏得獨立的小國,這是駭人聽聞的。」楊薩說。

楊薩並向中國喊話,對立陶宛或歐洲其他一些國家的任何壓力,都不會使中國政府受益,「因為良好的經貿關係攸關共同利益,如果某一方試圖破壞這樣的關係,從長遠來看,大家都是輸家。」

楊薩透露,他曾多次訪問過臺灣,見證了臺灣的民主,他認為,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很難去聽一個「一黨專政」的中國去教授所謂的民主。他說,「現今中國威嚇臺灣是造成區域不安的重要因素,而印度可以扮演在印太地區穩定的角色。」

楊薩強調,只要是臺灣人民的自由意志,在沒有外來壓力、軍事恫嚇,沒有任何訛詐,也沒有像現在類似香港一國兩制的欺騙,斯洛維尼亞將全力支持臺灣人民的主權決定。

鏡週刊報導稱,臺灣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歡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斯洛維尼亞去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楊薩曾致函會員國,力挺立陶宛與臺灣發展關係,展現對臺灣的真誠友誼及堅定支持。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會持續與包括斯洛維尼亞在內的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彼此合作及各領域友好交流,共創互惠互利的緊密夥伴關係。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18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對兩國實質友好的互動備感開心,臺斯兩國有著相同追求民主的奮鬥歷程,也有著同樣對民主價值的堅持,面對中國不斷打壓臺灣外交,「團結的民主國家不會低頭。」

根據外交部公開資料,1997年3月,楊薩以國會議員身份首度訪問臺灣,並在返回斯洛維尼亞之後,協助成立「臺斯友好協會」(Slovenia-Taiw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積極提升與臺關係。

2002年,時任斯洛維尼亞社民黨主席的楊薩再次受邀訪臺。2004年他出任總理之後,仍繼續堅持友臺立場。

2011年2月,楊薩以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前總理身份應外交部邀請訪臺6天;2021年1月初,楊薩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視訊會議,就兩國公衛防疫措施、疫苗使用狀況、歐洲及全球的疫情評估進行意見交流。楊薩感謝臺灣政府援助該國的醫療物資,並稱讚臺灣的抗疫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