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 北京放狠話威脅(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1-20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 發言人趙立堅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掛牌引發中國抗議。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看中国2021年11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立陶宛代表處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這是全球首個在臺灣非邦交國以「臺灣」名義設立的代表處,獲得美國政府和歐美議員的大力支持。同時,中共對此非常惱怒,對立陶宛放話「後果自負」。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批准「臺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趙立堅最後放狠話說,中方將採取何種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三立新聞消息稱,臺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回應強調,「臺灣越來越受到國際的肯定和支持,我們在立陶宛以臺灣為名設處就是一種突破。越來越多國家要跟臺灣往來,我們會更努力」。「中國一直用各種手段打壓臺灣,臺灣人民也應該要更團結努力,不要讓中國得逞,同時也要更努力讓臺灣走出去」。

歐洲議會德國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在推特上寫道:「開設臺灣辦事處完全符合EU的一個中國政策。歐盟從未簽署PRC的一個中國原則,(兩者有)巨大差距。我們絕不能允許北京強加其觀點。」

歐洲議會立陶宛議員、立陶宛前總理安德烈斯‧庫比留斯(Andrius Kubilius)也在推特上發文說,「期待發展所有可能的聯繫,儘管一些大鄰居很生氣!那是他們的大錯!」

立陶宛:將與印太地區加強外交關係

路透社報導稱,面對中國威脅,立陶宛外長蘭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立陶宛將尋求與印太關係加強外交關係。「我們相信與民主國家建立的經濟關係更能持久,因為這種關係較為植基於法治原則,也會更符合立陶宛的利益」。

蘭茨貝吉斯說,「立陶宛尋求與整個亞洲和印太地區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我們最近才在澳洲開設大使館,也將在韓國設立大使館,未來可能還會在臺北設立代表處。」

根據臺外交部18日新聞稿,臺灣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現任臺灣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外交部表示,雙方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

中央社報導稱,現年89歲,帶領立陶宛1990年從前蘇聯獨立的首位元首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高調赴該國臺灣代表處祝賀,他是立陶宛現任立外長藍斯柏吉斯之祖父。

臺灣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以英文發帖指出,「這標誌著我們的民主夥伴關係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為更密切的臺灣-立陶宛合作奠定基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