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拚初審 學者質疑藍營杯葛(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18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院外多個青年與人權團體舉行記者會
中華民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國民黨立委繼續缺席的情況之下,經過點名表決後通過由民進黨、時代力量及民眾黨的黨團所共提18歲公民權的修憲版本。圖為院外多個青年與人權團體舉行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今天中華民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國民黨立委繼續缺席的情況之下,經過點名表決後通過由民進黨、時代力量及民眾黨的黨團所共提18歲公民權的修憲版本。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未來依法具選舉、罷免、複決、創制,參加公投與被選舉權。

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逐條討論修憲提案。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這是全民共識,而修憲過程僅是談條文擺哪裡的技術上問題,他很樂觀其成,期盼馬上具體落實。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18歲公民權台灣已落後他國太久,應要與時俱進,希望能真正落實。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則呼籲國民黨籍立委一起參加修憲程序,以見證歷史。

立法院國民黨團的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反對修憲委員會自召委輪值起,一連串程序不正義,並認為無程序正義,就無實質正義。她還說,國民黨團有修憲否決權,要民進黨團別拿否決權嫁禍,成為國民黨擋修憲。修憲不只這件事,總統目前有權無責問題,及國家體制也該認真討論。

輪值召委、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徵求在場委員的同意後,合併處理管碧玲、邱顯智及張其祿所提修正動議,經點名表決後,在場立委有23人同意、無人反對跟棄權,並獲得通過。鍾在會後受訪說,修憲委員會最後一次臨時會開會日是22日,而今天通過此案後,將在當日送出委員會。

依憲法增修條文的第12條規定,若修憲須經1/4立委提議,在立法院院會上討論,需總額3/4立委出席(即85位)、出席立委有3/4同意(即64位),提憲法修正案,在公告半年後經由選舉投票複決,當有效同意票超過半數即通過。

由於民進黨團61席加無黨籍4席;國民黨38席加無黨籍1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依照立法院目前的席次結構,如果國民黨團沒有支持,修憲案無法通過,送交公民複決。

據《自由時報》報導,東吳大學法律系的講師張錕盛認為,立委超過百席提案或連署,所以國民黨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否則每隔幾年就會有18到20歲的一群年輕人質疑著國民黨「是你讓我這2年沒有公民權」,會不斷流失年輕選票。

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的副教授陳佳慧也指,立法院目前有修憲提案75項,最受關注就是18歲公民權,多達23個,民進黨有14案、國民黨有7案、民眾黨跟時代力量各1案。但似乎國民黨沒那麼關注,須向社會大眾講清楚背後是否有政治算計或者考量。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的教授吳宗憲分析,公民權年齡若無法往下延伸,則新世代關注價值也無法遭主流政治納進考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