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為何要吃「刈包」?(組圖)

發表:2022-01-18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尾牙要吃「刈包」「虎咬豬」?
為什麼尾牙要吃「刈包」「虎咬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尾牙的由來嗎?又為何在尾牙這天有吃「刈包」「虎咬豬」的習俗呢?大部分民眾都知道,冬至要吃湯圓、端午節要吃肉粽、中秋節要吃月餅等等的典故,卻鮮少有人知道,為什麼尾牙要吃刈包?其實,尾牙吃刈包有3種含意,除了「帶福」、「帶財」,更有「趨吉避凶」的秘密意涵

現代人對尾牙的觀念都是指公司犒賞員工的聚餐,雖然每家公司的尾牙時間不一樣,但其實「尾牙」是有特定日期的,尾牙為農曆的12月16日,尾牙原本是寫作「尾迓」,而「迓」有迎接神明來接受供奉的意思。

今日是黃曆12月16日,也就是俗稱的「尾牙」,習俗上,做生意的商家在每月初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因此,過完新年後的黃曆第一個祭拜日就稱為「頭牙」,而一年的結尾12月16日就稱為「尾牙」;民間習俗演變到現在,尾牙也成了犒賞員工的聚會。

尾牙上常見的「刈包」又稱「割包」,是台灣知名小吃之一,是在蒸過的半圓形麵糰中夾入片狀五花滷肉、酸菜及花生粉等餡料的麵食,原型源起於福建省福州的「虎咬豬」,其吃法如同漢堡般,故有「臺式漢堡」之稱。

尾牙一定要吃的「刈包」究竟有什麼含意呢?

刈包因為外型又稱作「虎咬豬」,兩片厚厚的麵皮就像老虎張開嘴一樣,而中間夾著豬肉,就像極了老虎張開大嘴咬著豬肉的樣子
刈包因為外型又稱作「虎咬豬」,兩片厚厚的麵皮就像老虎張開嘴一樣,而中間夾著豬肉,就像極了老虎張開大嘴咬著豬肉的樣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帶福:

吃下刈包象徵新的一年否極泰來

刈包因為兩片厚厚的麵皮就像老虎張開嘴一樣,而中間夾著豬肉,就像極了老虎張開大嘴咬著豬肉的樣子,才又被稱作「虎咬豬」 ; 再加上「虎咬豬」的諧音和「福咬豬」相近,因此傳統認為刈包象徵著「將壞事統統含入虎口」、「否極泰來」的意涵。

2.帶財:

吃下刈包象徵新的一年財運旺盛的意思

刈包的外型除了像老虎的嘴巴,也有人認為像錢包打開一樣,而「錢包」中間夾了酸菜、滷肉、花生粉等配料後,被撐得飽滿的樣子就像是錢包塞滿錢財!因此刈包也象徵著「荷包裝滿滿」、「財運旺旺來」的祝福。

3.超腹黑意涵:

把謊言下肚

商家們由於生意上的應對,常會說些「善意的謊言」、或是替商品「說些好話」,吃刈包代表著,商家們象徵性的,把這一年來的謊言包起來吃掉的意思。

不論是傳統的意義或是衍生出來的含意都非常有意思,在在可以看出台灣人對美食文化的豐富想像力!趕快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吧。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