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托卡耶夫在哈薩克斯坦政變中表現出勇氣(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1-12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會談。
2019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會談。(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在哈薩克斯坦的事件發生後,週一(1月10日)舉行了集安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的國家元首虛擬會議。普京在這次會議上發表了的聲明,被觀察家們解讀為,極其強烈的,非常了不起的講話,標誌著俄羅斯政策的重大轉變。普京明確表示,哈薩克斯坦本身存在內部矛盾,而托卡耶夫(Kemel Tokayev)總統在政變中表現出極大的勇氣。

集安組織這個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是在1992年蘇聯解體後成立的,目前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塔吉克和吉爾吉斯坦5國參加。現在輿論廣泛猜測,現任總統塔卡耶夫和他的前任、哈薩克斯坦的長期領導人納扎爾巴耶夫之間,正在進行權力鬥爭。倫敦的俄羅斯問題專家麥庫里斯(Alexander Mercouris)表示,這次暴亂暗示,在哈薩克的精英階層中,不僅存在著權力鬥爭,而且精英階層中的一些人以某種形式捲入了這次政變企圖。

一些新聞報導,特別提到了發生在阿拉木圖(Almaty)機場的事件,看上去是政變有組織地試圖控制該國的主要機場。本來阿拉木圖機場已經有安全部隊部署,但後來有人下達了從機場撤出這些部隊的命令,使叛軍實現了對機場的暫時控制。報導稱,政變策劃者之所以要控制各個機場,顯然正是為了阻止俄羅斯的援軍進入哈薩克斯坦,以幫助塔卡耶夫恢復控制。馬西莫夫現在被逮捕並被指控犯有叛國罪,這有力地表明,哈薩克斯坦和莫斯科的一些人可能認為,他與從機場撤軍並允許叛軍暫時控制機場的決定有牽連。但是在首都努爾蘇丹,奪取機場的企圖沒有成功。

普京還表示,托卡耶夫的行為是有勇氣的。麥克里斯推測,這強烈地表明,在政變過程中,有人對托卡耶夫進行了個人威脅。因為推翻政府的策劃者,或者至少在某些方面與政變有牽連的人,他們控制著首都努爾蘇丹的安全機構,在這種情況下,托卡耶夫沒有妥協,必須說是有勇氣的。

人們不禁要問,安全部門有很多人顯然受到牽連,並以某種方式和總統托卡耶夫作對,那為什麼托卡耶夫還是能夠與莫斯科溝通,保持對努爾蘇丹(Nur-Sultan)的控制?

麥克里斯分析說,托卡耶夫能夠生存下來並贏得權力鬥爭,不僅表明努爾蘇丹的安全部門裡面,有人支持了他,而且也一定有來自俄羅斯的強大支持,亦或者是莫斯科表明,對任何威脅托卡耶夫的行為,進行報復。考慮到克里姆林宮在老總統2019年辭職,和把現任總統推到總統位子上的幕後策劃,這樣的情形並非不可能發生。俄羅斯人至少把托卡耶夫看作是可靠的盟友,但是明顯對老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心存有疑慮。

根據西方觀察家的披露,幾個星期前,納扎爾巴耶夫出現在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的一個首腦會議上,而且與普京進行了單獨的會談;普京在那次會議上也和托卡耶夫談過,似乎當時的普京在試圖調停兩人之間的爭端。很明顯這是一場權力鬥爭,而俄羅斯人一直都在支持托卡耶夫。

一個有趣的佐證是,儘管老總統在政變失敗後通過他的新聞官發布了消息說,已經和集安條約組織的各個領導人談過了。不過令人吃驚的是,克里姆林宮新聞處提供了普京在過去幾天中的所有會談簡要,裡面沒有提到納扎爾巴耶夫是普京的談話對象之一,這表明在俄羅斯人看來,老總統肯定是不能再信任了,納扎爾巴耶夫正在被刷掉。

麥庫里斯總結說,至少在2019年,俄羅斯人在將權力從納扎爾巴耶夫移交給托卡耶夫的過程中發揮了作用;而且這次政變中,俄羅斯人也果斷地進行了干預,幫助了托卡耶夫,而托卡耶夫無疑在這場特殊的危機中,也表現出了真正的勇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