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人正逃離大廠 擁抱Web3(組圖)

發表:2022-01-10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10日訊】Web3,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矽谷科學家的職業新選擇。

1月7日,Twitter Spaces首席數據科學家Julien Gaillard宣布將加入DeFi借貸平臺Aave。他在推特上留言:「之所以選擇Web3,是因為其核心價值在於去中心化、創新、公平和實驗。」

他表示:「Web3和數據科學是天生一對,鏈上數據本質上是高質量的、可追溯的、開源的。」開源和透明性,讓他十分興奮接下來要做的事業。

在Twitter的前同事和「路過」的網友們則清一色在Julien的推特下恭喜他找到了一個好的工作。一位網友則好奇尋問:「你換工作,是因為在Web3看到了巨大的機會,在傳統的Web2領域難有更大突破,還是有其他原因。」

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不言自明。如今,無論中美,以谷歌、亞馬遜、阿里巴巴、騰訊為代表的Web2時代的網際網路巨頭髮展已趨於穩定,想要和10年前一樣,憑實力就能拿到超高回報的股權、薪資和職級,成為一件越來越難辦到的事。

然而,在Web3公司中,這樣的事情卻每天都在發生。

Web3,網際網路人的「新出路」

Web3和Web2最大的區別是,一個去中心化,一個中心化。

去中心化特點突出的Web3網際網路時代剛剛開始
去中心化特點突出的Web3網際網路時代剛剛開始(網路圖片)

目前我們所處的網際網路行業,是一個高度中心化的行業,也就是Web2時代。它經過了近20年的發展,整個行業的創新已經固化,Web2時代的網際網路行業已經成為了如今最為內卷的行業之一。

然而Web3時代的網際網路行業,才剛剛開始。一個趨勢正在從矽谷蔓延到整個美國,這一趨勢也逐漸在向全球擴散:頂尖人才,正在從中心化的公司,跳槽到去中心化的公司中。

查特吉(Chatterjee)就是其中之一,他在一年前「拋棄」了谷歌副總裁的職務,成為加密貨幣公司Coinbase的首席產品官。2021年4月,Coinbase上市,市值超500億美元,查特吉的股份超過了6億美元。

谷歌不是唯一需要擔心人才流失的網際網路公司,亞馬遜、Twitter、臉書、蘋果等一眾大型中心化網際網路公司都發現自己的人才並不像以往那樣只是在同行範圍內流轉,而是湧向了區塊鏈行業為代表的Web3世界。比如臉書的加密貨幣業務負責人戴維·馬庫斯離開了傳統網際網路行業,而是加入了區塊鏈創業項目,打車公司的首席財務官Lyft加入了區塊鏈明星公司OpenSea,這家公司在本月剛融資了3億美元,準備上市。

資本一直是時代的風向標。曾經專門投資網際網路的專業人士,也有許多加入了投資Web3賽道的團隊。如紅杉資本的的合夥人Matt Huang放棄了曾經的傳統網際網路投資賽道,而是成立了Paradigm這樣重金投入Web3的風險基金。

全球獨角獸企業所涉足的主要行業
全球獨角獸企業所涉足的主要行業(*為新上榜行業)

2021年12月20日胡潤研究所發布報告,金融科技是目前全球獨角獸排名第一的行業,獨角獸數量達139,總價值佔比達19.5%,比軟體服務、電子商務這兩大行業的獨角獸還要多,其中許多公司本身就是Web3中的一員,如Coinbase、OpenSea等,而有的是傳統網際網路巨頭、Web2時代的弄潮兒比如美國的支付寶的PayPal、Square等,他們也在積極轉型理解和加入去中心化的世界,以期許自己不被Web3時代拋棄。

如何成為Web3人才?

Web3並不是一個新名詞,早在幾年前就有人提出。而它在2021年爆火的實際原因在於NFT、DAO等概念得以廣泛實踐和應用。

在國外,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千萬的賬戶在交易NFT,耐克、可口可樂、紐約時報、法拉利等各行各業的明星公司深度參與到NFT的內容創作和品牌營銷中;在國內,阿里騰訊京東B站......幾乎所有網際網路巨頭都已參與到NFT的創業項目中。

DAO(去中心化組織)讓人們認識到,現代化公司這種組織形式也不過是近幾十年來的產物,它也在不斷變化中,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未來也完全可能在新的組織形式中工作和生活。我們可以通過DAO提出一個想法,然後聯合全球所有持相同想法的人,合力做一件事並獲得相應權益。比如我們單獨一個人很難買下達芬奇的畫,但是如果有一個「達芬奇的畫在故宮博物館DAO」,就會讓持有這一想法的人聚集起來,用群體的力量來競拍一幅畫,並決定一幅畫應該在哪裡展出。

當然,無論是NFT,還是DAO,在發展過程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欺詐問題,並成為社會的不穩定因素。目前國內也在禁止金融屬性的Web3應用,希望能最大程度上保護廣大群眾的財產安全,這或許將會讓Web3能更健康和安全發展。

從加密貨幣到Defi、NFT、DAO......Web3所描繪的去中心化世界,在日新月異的改變中,並逐漸向我們靠近。在一次次破圈中,Web3證明了自己蓬勃的生命力,即使強監管、去金融的情況下,它依然能爆發出不小的能量,並與各個傳統行業相結合。

矽谷的網際網路人已經在向Web3「遷徙」,隨著NFT以及更多技術和項目的發展,未來國內的網際網路人或許也將擁有更好的賽道選擇。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