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台灣石斑魚驗出禁藥?養殖戶喊冤(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2-01-08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中國海關總署稱台灣輸往大陸的活石斑魚檢出2種禁用藥。對此,養殖戶喊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面說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30日聲稱,自臺灣進口的活石斑魚中驗出2種禁藥,立刻暫停進口2家養殖場活魚,並稱要加強檢疫其他臺灣活魚。但遭點名的漁民喊冤稱「絕對不用禁藥」,另稱「報關資料遭盜用」。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目前石斑魚外銷正常,經確認中方說法與業者狀況後,漁業署將詳細說明。

中國官媒6日報導稱,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30日公告宣稱,廈門海關從臺灣輸往中國大陸的活石斑魚中,驗出「隱性孔雀石綠」及「隱性結晶紫」2種禁藥,立刻暫停受理來自臺灣王志義養殖場和戴兆鐘養殖場的活魚報關,並加強對臺灣活魚的檢疫。

對此,遭點的兩家養殖場業者出面喊冤,《鏡週刊》報導稱,養殖戶戴兆鐘說,「此案是發生在10月,但他的魚苗8月才到,那時候魚還很小根本不能賣,不可能會有出口到中國還被驗出殘留的事。」

戴兆鐘進一步說明,活魚出口到中國,在前一年就要登記下一年度,因此報關人員早就有他的資料,而邱姓出口商因與他找同一位尤姓報關員報關,卻盜用他的資料報關,他調查出,邱是抓高雄永安的魚,卻透過他的資料報關

「真的很冤枉!」戴兆鐘表示很擔憂,「在臺灣有證據能證明他的清白,但這些證據到中國有用嗎?「白紙黑字」寫的是他的資料,要真的因此被盜用無法出口中國,損失非常大」。

另一位養殖戶王志義說,「我絕對沒有用禁藥!」活魚出口前都要送驗,且須符合臺灣檢疫局禁藥零檢出才能銷售,他從事該行業近40年怎會不清楚,「這次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他解釋說,這批漁獲是在11月8日透過活魚運搬船銷往大陸,同船的有10多名養殖戶,而自己的只有2000臺斤,希望能有第三公正方重新檢視漁貨,還他清白。

中央廣播電臺報導稱,漁業署署長張致盛7日受訪表示,由於兩家業者各有說法,目前已經蒐集相關資訊,魚品樣本也已送往實驗室檢驗,預計下週結果出爐,就可以進一步釐清真相。

由於中國近1年來多次以病蟲害為由,暫停臺灣鳳梨、釋迦、蓮霧等農產品進口,也讓外界質疑當局是否又用同一手法禁臺水產品。對此,張致盛表示,不多做政治臆測。

《自由時報》報導稱,農委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目前石斑魚外銷仍正常,農委會已請漁業署針對業者進行輔導,也希望大陸海關總署能提供更詳細的檢驗科學根據,農委會將可依據這些內容,具體要求所有農漁民,將生產相關程序做到符合規定。

至於官方是否會進一步驗證養殖業者的說法?陳吉仲則說,將對照、確認中國海關所稱違反用藥殘留規定等說法及業者的實際狀況,詳細資料會請漁業署以新聞稿方式向各界說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