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非常扭曲 中美科技戰進入關鍵十年(圖)

發表:2021-04-13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貿 進口 科技
分析師指官方為中美科技戰做準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13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外貿數據,進口半導體科技元器件增長了52.1%,分析師指官方為中美科技戰做準備。另有分析指,中美科技戰進入關鍵十年,發展中國家將選邊站。

中國3月外貿數據延續增長態勢,進出口同比增速均超過30%,進口增速更是創下逾四年新高。中國海關總署4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長30.6%;3月進口同比增長38.1%,並創下2017年2月以來最高增速。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表示,去年和今年兩年3月平均出口增速為10.3%,處於2017年以來的相對高點,但已較1-2月有明顯回落。

並且,在去年低基數影響下、海外產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恢復等因素,都可能加劇中國出口增長不確定性,而進口可能在內部需求加強和原材料高價格下繼續增長,從而縮窄貿易順差,中國外貿數據能否持續靚麗存疑。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表示,進口遠超預期,一方面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較多,另一方面也與需求增加相關,量價因素都有。

中國海關發言人李魁文表示,中國集成電路、能源資源等產品進口較快增長。一季度,中國進口集成電路同比增33.6%;原油1.39億噸,增加9.5%;銅143.6萬噸,增加11.7%。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也助推了進口增長,一季度鐵礦砂、銅礦砂、大豆進口價格同比分別上漲53.5%、28%和11.1%。

針對中國的外貿數據,荷蘭國際銀行經濟學家Iris Pang指出,這一自2017年2月以來的最高進口增長值「非常扭曲」。

三月份中國大量進口了電子元件。第一季度中國採購外國集成電路產品增長了33.6%,二極體和半導體採購增長了52.1%。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經濟學家謝冬梅(Tommy Xie)認為,這表明北京當局正在為中美之間可能發生科技戰或通過儲備電子原件而引發新的緊張。

香港《南華早報》4月11日發布文章《中美科技戰進入「關鍵十年」,發展中國家將選邊站 》,專家稱,未來十年,發展中國家將在全球網路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和美國將在發展中國家通信和網路技術市場展開激烈競爭,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將成為一個主戰場。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在《全球網路2030年》報告中表示,發展中國家對通信系統的選擇將影響全球最大網路供應商的發展軌跡,並可能在未來十年對美中科技競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在這場爭奪發展國家市場的競爭中,中國提出了「數字絲綢之路」,這是「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例如,北京當局為非洲數字基礎設施提供的融資規模,已超過非洲國家政府、多邊機構和七國集團的總和。

但CSIS的報告指出,美國在該領域也對中國佔據多種優勢,包括一流的研究機構、世界領先的雲計算技術等。此外,美國政府擁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力。而當遇到可能導致政策巨變的事件時,中國的手段相對有限。

中國歐盟商會與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在1月14日發表題為《脫鉤:全球化何去何從》的合作研究報告說,雖然政治、貿易、經濟和金融脫鉤令人擔心,但中美在技術領域的對立可能會造成最大的影響。因為美國試圖把中國製造的軟體和部件清除出美國網路,而半導體嚴重依賴進口的中國則推動數字自主。

據《美國之音》和《路透社》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報告發布前的記者會上警告「風暴即將來臨」。

他表示,從本質上講,「脫鉤」是一場為未來經濟而戰的競賽,因此,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回歸併不容易。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首席執行官米科·霍塔裡 (Mikko Huotari)認為,需要清醒的認識到進一步脫鉤將會帶來的風險和代價,並盡快針對「相互依存危機」拿出應對措施。

這份報告並沒有把中美之間的脫鉤歸咎於川普(特朗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戰,而是歸咎於中共政府的一些做法。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中共政府的一些不良做法中美貿易戰之前即已經開始。

中國歐盟商會在有關這份報告的新聞稿中說,「在面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科技戰和將經濟問題的國家安全化等做法,中國領導人更強化了自力更生的信念,例如2020年12月,政府號召通過‘新型舉國體制’發展本國科技創新能力,這不僅強化了‘脫鉤’的趨勢,更是引發了一場全球的緊張角逐。」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