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清零:西安的悲劇時刻(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2-01-07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封城悲劇盡顯
西安封城悲劇盡顯(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這次西安疫情估計很快就會結束,目前沒有一個「死亡病例」,相信一個月後就會恢復平靜。

將來回憶起這輪疫情,你想到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我的答案是那個流血的孕婦。她腹中8個月的胎兒,因為耽誤治療而死亡。

這事的「全部真相」很難搞清,我看到有醫院「內部人士」的聊天記錄,認為在那個胎兒在進醫院前就已經死了——這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是醫生的本能反應。即便是「內部人士」也承認,因為這位女士沒有「24小時內」綠碼,沒有及時得到治療。

還有一個市民的爸爸,因為心梗,下午2點送到醫院,10點40才獲准進去搶救。這個悲劇,所引起的反響沒有那個胎兒大。一方面,孕婦流下了的血,是最直接的刺激,無論如何都難以抹去的,另一方面,孩子讓人們想起「夭折的未來」。

值得琢磨的是醫院相關人員的心態。他們鐵面無私,甚至到了冷漠的地步。但是,最終這兩位病人還是進了醫院,因為大出血和「情況特別危險」,這個場面衝擊了醫生們的靈魂,讓他們做出決定,克服「違反規定」帶來的風險——只可惜已經晚了。

這種防疫的「剛性」,在這輪疫情中隨處可見。

城中村一個飢惡的男子,跑出來買饅頭,被防疫人員毆打。視頻出現在網上後,警方採取了行動,對打人者進行了拘留。這說明,這樣的「防疫」並不是計畫中的、安排好的,而是過度的、多餘的。

還看到一段視頻,一個男青年餓得不行,家裡沒吃的,翻牆出去找東西吃,被志願者抓住後,錄了「道歉視頻」。在網上,這視頻被稱為「志願者審問業主」,這有點誇張,但是這種拍視頻道歉進行侮辱人格的做法,相信也超出了防疫手冊的範圍。

把矛頭對準「基層」,似乎並沒有找準目標。他們只是執行者,基層防疫人員也很辛苦(所以那個因為缺乏衛生巾在網上叫苦的女性,後來專門向防疫人員道歉),這大家都能理解。寫這篇文章,也絕對沒有「政策都是好的,只是執行壞了」的意思,而是想搞清楚,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思維方式?

在西安出現的最荒誕的事情,就是一位感染病毒的男子,多次致電防疫部門,把自己拉走隔離,但是一直被拒絕,最終他「冒險」衝了出去,才被截獲,後來證明他全家六口人全部感染了。

這個男子堪稱是「好市民」的楷模,因為單位有人確診,他被劃分為「次密接」,要求在家隔離。他把自己關在一個小房間,發現自己有了諸多新冠症狀後,他開始打電話反映,一直都被「踢皮球」。這讓他哭了起來,最終在小區業主們的鼓勵之下,他才決定「違法」。

那些接到他電話的人,都是怎麼想的呢?

和上述防疫人員、志願者一樣,這些接電話的人,也是基層。在防疫的過程中,他們只「接受指令」,按照「上面的」命令行事。所有的指令中,一定沒有「有人自稱得了新冠怎麼辦」這一項。因為新冠的確認,只能通過「篩查」「分析」「確診」,只能從上到下,而不是相反。

他們都沒有以一個「獨立的個人」來判斷,而是把自己僅僅看成是流程的一個環節,一個「螺絲釘」。

這可能就是一些「極端案例」出現的原因。封城會帶來物資運送困難,這是「經濟規律」,但是能夠出現看病苦難、打人或者錄視頻道歉,則是另一回事。這是「底層」本身出了問題。在中國社會中,一直都有底層人的「相互通融」(當然也並不會全部奏效),這次在西安,我們看到的全是「鐵面無私」和超強的執行力。

防疫人員應該得到「嘉獎」。但是,對普通人來說,則應該考慮到在這種極端境況下,自己如何生存的問題。一位武漢的朋友告訴我,疫情開始小區開始封禁的時候,因為看門的人「講武漢話」,他可以出去弄吃的回來——這個就是地方性,是最後一點溫情,也是我們最後的依靠。

從西安的角度看,這個「溫情」也許就是「雜質」,應該被清除。在西安,我們看到的是絕對的「清澈」,這讓每一個人的脆弱都裸露了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