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大規模清洗金融圈 三個月內23名高官遭查辦(圖)

發表:2022-01-05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
前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被判處死刑。(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5日訊】去年十月中共當局在房地產市場動盪加劇之際,升高對規模五十四兆美元金融系統的「反貪監管」,當月十二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布對二十五家金融機關及監管人員進行巡查;據彭博統計指出,自此以來,已有至少二十三名官員遭調查或懲罰。

中國人行機關服務中心原黨委書記兼主任牟善剛昨日落馬被查

報導說,這些官員曾任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及中國工商銀行等國有銀行的高階主管;中國人行機關服務中心原黨委書記兼主任牟善剛昨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成為最新中箭落馬的金融高官。

公開資料顯示,牟善剛出生於1964年1月,黑龍江嘉蔭人,在職大學學歷,1980年11月參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共。1998年8月開始,他在中國人民銀行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2006年後歷任中國人民銀行機關服務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黨委書記、主任(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2017年11月開始,牟善剛先後任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董事長,至2021年12月卸任。

中國人民銀行官網顯示,中國人民銀行機關服務中心、中國金幣總公司均為中國人民銀行的直屬機構。

習近平持續下重手 賴小民被處決胡懷邦被判終身監禁

目前這場「反貪」運動正值習近平鎖定中國科技與地產巨頭、全面壓縮民營部門之際;在兩個月的巡查後,中紀委尚未公布整體結果,這是近六年來,該打貪機構首度聚焦金融部門的審查行動。

在習近平近十年的掌權期間,已有超過150萬名政府官員因貪腐而遭懲罰,其中包括近期被處決的前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與被判處終身監禁的前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國開行是中國最大的政策銀行。

胡懷邦貪腐一案被中共當局與原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華信能源老闆葉簡明聯繫在一起。2018年10月11日,王三運受賄案一審當天,中央電視臺的新聞披露了王三運接受葉簡明賄賂的證據,其中兩條同胡懷邦有關:王三運請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幫助上海華信參股海南銀行;王三運請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幫助海南華信獲得國開行48億美元綜合授信額度。

胡懷邦的妻子薛迎娟退休前在銀保監會醫務室任職。其子胡嘯東曾任職於中國建設銀行、中信證券,後來任恆豐銀行資產管理部副總經理,持有恆豐銀行股份。恆豐銀行董事長蔡國華被查後,胡嘯東離開恆豐銀行,並清倉了股份。胡懷邦被查後,妻兒也被帶走調查。不過,薛迎娟、胡嘯東分別於2019年11月和2020年1月獲准返家。胡懷邦被批准逮捕後,薛迎娟於2020年5月8日在北京康樂裡小區跳樓自殺。

2021年1月7日上午,河北省承德市法院公開宣判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受賄一案,對被告人胡懷邦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去年十月中共當局在房地產市場動盪加劇之際,升高對規模五十四兆美元金融系統的「反貪監管」, 彭博統計指出,自此以來,已有至少二十三名官員遭調查或懲罰。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