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人屢被捕 眾新聞高層:難安心做新聞(圖)

發表:2022-01-03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3日,眾新聞主筆楊健興(右一)表示記者即使本著無畏無懼精神工作,但在無法掌握當局紅線下,停運是無可奈可的選擇。(圖片來源:眾新聞視頻截圖)
1月3日,眾新聞主筆楊健興(右一)表示記者即使本著無畏無懼精神工作,但在無法掌握當局紅線下,停運是無可奈可的選擇。(圖片來源:眾新聞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3日訊】香港網媒眾新聞1月2日晚宣佈停運。眾新聞在公告中形容,香港情況並非「風吹雨打」而是「龍捲風吹襲和巨浪滔天」,當前要保護船上的人可以平安。1月3日,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和主筆楊健興交代詳情,楊哽咽表示《立場新聞》高層被控,警方警告轉載文章、報導及訪問都可能被控煽動罪,記者即使本著無畏無懼精神工作,但記者都是人,都有家人和朋友,在無法掌握當局紅線下,無法安心做新聞,停運是無可奈可的選擇。總編輯李月華則強調,眾新聞一直以最專業態度處理新聞,促成今日局面的不是眾新聞。

1月2日,眾新聞貼出停運公告,表示雖然一直熱愛這片土地,但無奈,當下面對的不單是風吹雨打,「而是龍捲風吹襲,巨浪滔天」。雖然從來沒有忘記初心,可惜過去兩年香港社會巨變,傳媒生存環境惡化,無法再毫無顧慮地做新聞。因此「在風高浪急的當下……我們必須先確保船上的所有人,可以平平安安。」

據香港獨立媒體報導,眾新聞高層及員工在2日舉行會議,會議持續4小時,討論去留問題,並詳細分析現時政局;有意見認為香港整個傳媒行業都會在特首選舉前,即2022年3月前遭到整頓,也有年輕記者不希望撰寫某些議題,擔心連累高層被捕。

前記協主席楊健興是眾新聞創辦人之一,也是眾新聞主筆。他表示眾新聞停運是短期內的決定,坦言去年12月29日《立場》被迫宣布停運,帶出一些問題,《立場》發表的某些文章、報導被警方視為煽動性文章,眾新聞擔心觸犯法律,惟紅線模糊,無法掌握清楚,員工不能在平安、安全的情況下工作。

楊健興說,「記者都係(是)人,都有家人,都有朋友」,期間一度哽咽。他又忍著淚水指,相信所有新聞工作者,「都唔希望因為工作而處於呢個困境」(都不希望因為工作而處於這個困境)。眾新聞認為短時間內無法看到轉變,因此停運是無可奈可的選擇。

據資料顯示,眾新聞(Hong Kong Citizen News)在2017年1月由香港十名傳媒工作者、新聞學者及新聞工作者創辦,包括資深新聞工作者李月華、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前《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等。

眾新聞在停運公告中表示,眾新聞在資源極度緊絀的情況下,從踏出一小步開始,慢慢行出一條小路,團隊由十人,變成數十人,由當初港人在街頭說「眾新聞?沒聽過」,到今天人們說:「眾新聞?我有看」;從獨家新聞、人物專訪、調查報道、深度評論、中國新聞等,縱然人力有限,新聞不夠多、不夠快,但眾新聞整個小團隊,無論資深媒體人還是年輕人和都一條心,努力在新聞報道上求真、求深。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自由空間被急劇消減,報導真相的獨立媒體被北京上綱上線地批鬥為「搞政治」;《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相繼在打壓下停運,10多名香港資深傳媒人被捕,有人認為甚至整個傳媒行業都會被整頓。

總編輯李月華表示,《中國組》及《香港這一天》兩個節目在3日晚向觀眾告別,眾新聞網站在半夜後將不再更新,網站關閉的時間仍有待討論。眾新聞將進入關閉公司的程序;現時眾新聞約有四十多名員工,大部分都是新入職員工,會按勞工法律遣散員工。

對於是否擔心眾新聞將會如立場新聞般,被以煽動刊物罪指控。楊健興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雖然眾新聞過去數年的文章及報導都基於專業的新聞準則,但現在情況或已超出想像,媒體曝露於風險中,最終會否犯法,完全掌握不到。

他說,無畏無懼是指媒體不怕得罪權貴,不怕批評政府,但這個無畏無懼,不代表要犧牲基本自由。他感嘆,這個是個實實在在的問題,每個新聞工作者都不希望遇到這個情況。

李月華補充,眾新聞一直以來都以最專業態度做新聞,「一直都係咁……改變果個就唔係我哋囉,係外場客觀環境」(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改變情況的不是我們,是外界的客觀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