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人事頻繁異動 重慶官場調整頗為詭異(圖)

發表:2021-12-29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未來的去向備受外界關注。(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前,新一輪高官人事頻繁異動,除廣東省長馬興瑞升任新疆書記,陳全國據傳返回北京外,還有深圳書記王偉中接任廣東省長,重慶市長唐良智被免職,預料將由南下的原陝西省委副書記胡衡華接替。新疆、廣東、重慶三地的書記,都是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的,這三地的人事動向牽涉明年的政治局人事調整。

據香港《明報》12月29日報導,重慶的變化,似乎更有中國特色。由於重慶之前的兩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孫政才都在任內落馬,因此該職位被視為高危。現任書記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時的省委宣傳部長,習當時在《浙江日報》上以筆名「哲欣」撰寫的專欄「之江新語」,據說就是由他策劃,因此,陳敏爾一度被視為習屬意的接班人。所以,在明年二十大前,預料他不會重蹈兩名前任的覆轍,將會打破重慶入局書記必落馬的「魔咒」。

但重慶今次人事調整頗為詭異,因為調走的不僅是市長唐良智,副市長王賦也同時調走,而王賦曾當了3年市委秘書長,今年7月才改任常務副市長。不過,從王賦的新職甘肅省委紀委書記看,這是從他的年紀考慮,因為已年近60的他,明年換屆時已過了副省部級58歲的提名年齡限制,而紀委書記的提名年齡線稍有放寬,可到61歲,這樣的調整,是為了延續王賦的政治生涯。

而與王賦不同,唐良智的新職至今未明確,據傳是安徽省政協主席,果真如此則貶意明顯,雖屬正省部級平調,但從四大直轄市之一的一線職務,調任中部省份二線職務,分別還是很大。而且兩個職務的退休年齡都是65歲,並不存在延續政治生命的可能。

唐良智是湖北出身的官員,2017年3月從四川成都書記調任重慶市委副書記,當年7月重慶書記孫政才就落馬,由陳敏爾取代,當年年底唐就取代張國清,出任重慶市長。今次調任,是因與孫政才的舊瓜葛受牽連,還是其他原因,令人疑惑。

58歲的胡衡華是湖南衡南人,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是一名高級工程師,曾在湖南工作長達30餘年,期間任湖南經濟委員會主任、益陽市市長、湖南發改委主任、長沙市市長等職。

胡衡華2016年底躋身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兼任省國資委黨委書記。隔年7月,時任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北上遼寧,任瀋陽市委書記;胡衡華同月接任長沙市委書記,並於當年10月當選十九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2020年10月,胡衡華仕途首次離開湖南,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本次履新,是胡衡華一年多來第二度跨省。

近半年來,重慶、廣東的人事變動十分頻繁,顯示陳敏爾、李希這兩名政治局委員,在為離開做安排,甚至在為繼任者選配班子。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中旬,陳敏爾的貼身大秘,從浙江、貴州一路追隨他到重慶的顏偉,卸任重慶南岸區委書記,改任重慶保稅港區集團黨委書記。高官離任前,身邊人要麼到重要崗位陞官,要麼到國企去掙高薪,都屬慣常做法。

至於陳敏爾的去向,除了中宣部長、上海市委書記外,又有國家副主席之說,而他能否入常,才是最大的看點。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