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升格怎麼看?各縣市長這樣說(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20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新竹市市長林智堅
四大公投之後,民進黨政府聚焦大新竹合併議題。圖為新竹市長林智堅。(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提供)

【看中国2021年12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四大公投案落幕,蔡英文總統19日邀集府院黨高層,討論公投後的選舉情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新竹合併升格議題。會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表示,民進黨如果無視地方基層的意見硬性要求大新竹合併,可能會適得其反。

據《自由時報》報導稱,新竹縣市合併議題一直受到外界關注與討論。總統府19日邀集府、院、黨、黨團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討論公投後內外政經局勢,以及新竹縣市合併第7都議題。

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會中主動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並提及新竹是半導體之都,有獨特經濟、文化等情勢。總統蔡英文聽後表示可先處理該案。

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新竹是科技首都,最早成立科學園區,後來才有南科、中科;合併是地方居民的共同期待,支持度很高,所以大家討論都有高度共識。

聯合報報導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會後也表示,與會者有高度共識,認為面對疫後全球經貿局勢變遷,臺灣半導體產業是國家戰略產業,須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張惇涵說,蔡總統也持正面態度,強調未來臺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視野進行討論。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這兩年全球經貿局勢快速變化,臺灣半導體產業逆勢正成長,儼然已成為臺灣重要的戰略產業,前一段時間他不斷疾呼,大新竹合併升格能成為臺灣半導體產業與全世界競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大新竹民眾近六成民意支持,且基於國家發展需要、區域治理,未來更有效率等等。他期待各界包括中央、立法院順利修法讓大新竹能合併升格。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表示,縣市合併升格涉及層面大,除了國土規畫、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等,民意支持非常重要,與地方充分溝通討論的環節也絕對少不了。他坦言,大新竹合併升格需透過公開討論尋求共識,如果民進黨強行合併,背離民意一定會遭到民意反撲。

鄰近新竹的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市合併必須考量共同生活圈、周邊配套措施及辦法等等。光是新竹縣市要合併,新竹縣民就不見得百分百同意,更何況還要納入苗栗縣。

另外,對於新竹合併升格的看法,高雄市長陳其邁受訪表示,高雄也是縣市合併,合併後橋科或重大園區距離都非常近,而且脣齒相依,因此有一個整合型的規劃,對於新竹未來發展有正面參考價值。

陳其邁強調,縣市合併牽涉到國家長遠發展,新竹科學園區是個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不管從地方發展、產業發展、城市治理角度來看,合併升格會是新竹大發展的契機!

中央社報導稱,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贊成新竹合併,認為可提高城市競爭力,也可獲得較多自主發展的權利,對半導體產業發展會有幫助,對竹科、交大、清大、工研院也都有幫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