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統戰台灣原住民 分析:不買帳(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27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住民
北京把在台灣生活幾千年了的原住民亦當成了「統戰目標」,通過文化交流、免費旅遊等方式進行拉攏,試圖讓他們支持北京「統一台灣」,但他們明確地表示不會買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北京把在台灣生活幾千年了的原住民亦當成了「統戰目標」,通過文化交流、免費旅遊等方式進行拉攏,試圖讓他們支持北京「統一台灣」,但他們明確地表示不會買帳。

據《維基百科》訊息,台灣原住民族指原居在台灣的民族,漢族移民17世紀移入前,便已定居在當地的語言跟生活方式不同的數十個族群所構成,是屬於南島民族。目前受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承認的有16個民族,根據《原住民身份法》登記之戶口來統計(2021年11月),至少大約58萬多的人口。

台灣原住民族在17世紀後遭外來移民數量擴張以致於居住範圍被排擠,逐漸縮小治權領域;這些區域如今由官方劃定成山地鄉或者直轄市的山地原住民區,即俗稱原鄉,享一定程度自治權。另外,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因都市化而到各大都會區,如今已有4成6人口設籍在都會區。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5日報導,這些南島人的祖先於6千多年前就在台灣定居了,而北京僅有100年歷史,所以他們的存在使北京對台主張明顯蒼白無力。北京從1980年代後,一直通過贊助旅行等活動拉攏原住民,試圖培養他們對其好感,甚至用其佐證統一台灣的「合理性」。

原住民社區領袖受訪表示,有些安排的旅行是休閒、參觀旅遊景點,而有時是以「教育交流」的形式出現,在疫情前這些活動經常出現。

原住民族的獨立音樂歌手巴奈‧庫穗(Panai Kusui,父為卑南族,母為阿美族)亦是一名社會活動家,其家鄉的成員被請到大陸旅行,她相信已經培養了親北京的一些觀點,然後反映在社交媒體上。她說:「(這些訪問)通常都是打著文化交流的名義。」

台灣政府也已認識這項問題,總統府的發言人尤達卡(Kolas Yotaka)對此表示,這種旅行「沒有意義」,因為原住民並不會認為自己為中國人,北京「試圖讓原住民到中國進行『文化交流』,跟他們玩遊戲,但對大多數原住民來說,那只是個坐坐飛機、出門旅行的機會。」

尤達卡補充說:「原住民對台灣主權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和象徵意義。中國(中共)把經濟上處於弱勢的原住民當作目標,當宣傳工具。」原住民在「歷史、文化、基因上」都是南島家庭一部分。

原住民過渡司法委員會泰雅代表Akyo則表示,北京大力拉攏有身分跟有名望的一些原住民,「尤其是輿論代表、立法委員、縣議員和縣長」,他說,教師跟大學教授亦受到了歡迎與款待。但他質疑北京的作法,因為人民目睹北京對新疆、香港民主人士鎮壓力度已越來越大,且更多的軍機在擾台,使原住民族望而卻步。

2019年習近平講話強調,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引發台灣20多個部落原住民領導人公開反對,並回應:「台灣是我們幾代祖先生活和保護的聖地」,不屬於北京。

Akyo強調,「我們認為這很荒謬。」他說:「僅僅他們統治台灣的想法,就讓我們強烈反對。你可以追溯泰雅族的歷史,我們反抗荷蘭、日本和軍事統治,我們毫無疑問也會反抗中國共產黨。」

該報導也引述了國立屏東大學的講師Dremedreman Curimudjuq言語,說原住民年輕一代在表達自己聲音跟獨特身分越來越有信心。「我們非常強烈地認同自己是台灣原住民。我們已經在台灣爭取到了權利,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是這裡的第一(最古老的)民族。」她說,很少年輕人理睬北京對台主張,「我們不屬於任何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