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給地方政府救急 提前下發1.46萬億專項債(圖)

發表:2021-12-21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政部為地方政府開後門,已提前下達1.46萬億元人民幣2022年專項債務額度
中國財政部已提前下達1.46萬億元人民幣2022年專項債務額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各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連四個月同比負增長,財政窘境難破,中國財政部為地方政府開後門,已提前下達1.46萬億元人民幣2022年專項債務額度,地方債情況更不樂觀。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政策會議上透露,考慮到明年一季度經濟穩增長壓力較大,近期已向各地提前下達了2022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4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後續將推動提前下達額度在明年一季度發行使用。

據他介紹,上週財政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專門召開了視頻會議,要求抓緊分配,原則上省級政府年底前要將提前下達的額度全部分配到市縣。

這突破了以往慣例,一般在3月分的中共政府「兩會」確定規模,然後逐步下發到市縣,因此真正發債要到5、6月分之後。意味著2022年初,地方政府就可以發行債券搞基礎設施建設,也可以想法「借新還舊」緩解償債壓力。

北京當局允許將專項債券用作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的領域,已經從最初的4個擴展到目前的10個,包括鐵路、收費公路、幹線機場、內河航點樞紐和港口、城市停車場、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城鄉電網、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以及供水。

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共提及25次「穩」字,而2020年只提及13次。

本次會議還提到,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另外許宏才也直言,局部地區的風險不容忽視,還存在隱性債務問題,要高度重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問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目前地方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土地出讓收入連續四個月同比負增長。受北京當局對房地產嚴厲調控、尤其年中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爆發以來,房地產銷售降溫,亦讓房地產開發商拿地熱情急速下降。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1-11月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67,625億元,同比增長3.8%。1-10月增幅為6.1%,2020年全年增幅15.9%。

《路透社》根據歷史數據計算得出,11月單月國有土地出讓收入同比下降9.9%,為連續第四個月同比為負值。

前投資銀行家汪浩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地方政府財政百分之五十以上跟賣土地跟房地產有關的交易稅收有直接關聯,房地產很明顯市場變冷、成交量變低,房地產公司大量破產、大量倒債出現危機。

汪浩表示,中國目前有三十個省市財政出現大量赤字,只能靠發行新債以債養債,有數據統計地方債務統合大約五十萬億人民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意思是說,允許在明年年初大規模提高地方政府發債額度,而且要超前發、提早發,起碼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明年年初要發到四萬億人民幣,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希望通過發債填補地方政府短期現金流窟窿。」

中國房地產市場與地方政府土地財政收入密不可分,房地產市場低迷也將影響到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近日,中國房地產數據研究院公布了一組數據顯示,12個城市的財政對土地的依賴程度超過100%。其中,溫州排名第一,其土地財政依賴度高達179%;其次昆明為163%、福州為153%、杭州140%。

而國際投行高盛在10月發布的報告認為,中國地方債總額已由2013年的16萬億元增至2020年底的53萬億元。這個數字相當於中國GDP的52%,且高於官方公布的政府尚未清償債務總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