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反悔邀唐鳳演講 芬蘭最大報則專訪(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21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數位部長唐鳳
韓國原本邀請中華民國數位部長唐鳳演講,卻臨時取消,並直言是「兩岸關係」,對此外交部批評韓方失禮行為。另外,芬蘭最大報《赫爾辛基日報》卻刊登唐鳳的專訪。資料照。(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中華民國外交部)

【看中國2021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韓國政府原本邀請中華民國數位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演講,但當日清晨臨時取消,並在電郵中直言是「考量兩岸關係」。昨天外交部批評韓方失禮行為,已召見韓駐台代理代表洪淳昌並表達強烈不滿跟嚴正抗議立場。另外,近日芬蘭最大報《赫爾辛基日報》則刊登唐鳳的專訪,形容其為天才、最年輕部長,其分享台灣怎樣運用開放平台讓政府與公民對話,以及抗疫方案經驗。

據《自由時報》報導,外交部說,9月韓國「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就邀請唐鳳,並確認在「2021第4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16日議程的「社會創新」場次,以「Taiwan's 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為題發表線上的演講,並於議程中以「台灣數位部長」(Digital Minister,Taiwan)稱呼。

但外交部的發言人歐江安接著說明,韓方在16日上午7時50分用電郵通知唐鳳的辦公室並臨時取消,還稱原因是「考量兩岸關係各層面」(Various aspects of cross-Strait issues were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可台駐韓代表處抗議韓方時,該委員會沒說明原因。

外交部隨後發表新聞稿指,對於韓方失禮行為,已召見洪淳昌表達了強烈不滿,台駐韓代表處唐殿文亦同步向韓方表示台灣的嚴正抗議。洪表示,對全案還無很完整瞭解,但會對韓外交部如實轉述台方立場,另根據其初步瞭解,是基於「綜合性考量」取消邀請,韓台關係及實質合作將會穩定不變。

外交部很感謝唐鳳幫助拓展國際間交流的努力不懈,並重申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有權力與世界各國交流與深化往來。台灣政府將堅持維持國家主權跟尊嚴,並繼續跟所有民主國家合作深化,共同守護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的價值,扮演全球良善力量積極角色。

「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是2017年韓國總統文在寅頒布命令成立的,設有2位委員長,當中1位是國務總理,另12位委員則由部會首長來擔任。該會主要職責是研議且協調人工智慧跟數據等新科技的發展,用國家層級發展出第4次工業革命的相關產業。

另外,《赫爾辛基日報》18日用5大頁篇幅來刊登唐鳳的專訪,介紹唐鳳是天才黑客出身、台史上最年輕部長,於2014年退休後、投身在運用資訊技術且開創多項計畫,旨在促使政府跟公民間對話。

唐鳳有舉例,優步(Uber)多年前到台灣時,對於監管爭論激烈,於是其與團隊建立各種平台,讓優步、公民、政府等討論監管方式且達成結論。「我從未接受任何命令或下過任何命令。」其想法是,在選舉之外公民還擁有許多的權力,科技使之變成可能。

唐鳳還指,許多國家都希望公民參加決策,但可能只是口號。而哪一些資訊對於公民重要需花很多時間去思考,所以「開放」時常被視為負擔。其相信任何人皆可以通過開放平台幫社會問題創造出解決方案。如在疫情流行期間,台人於Google的地圖上寫程式,標記出有口罩存量地點。

唐鳳也談論到芬蘭情境說,認為醫療保健是可以發展數位化領域之一,該國已經有許多的數據庫可考慮開放給公民運用。以台灣藥局為例,90%以上藥房通過光纖網路與VPN連接,從衛生機構獲取數據,使政府能夠持續顯示藥房庫存即時訊息。

報導更風趣地介紹了唐鳳秘訣,睡前會閱讀引發其注意的文件,且不帶評斷、純掃描並把想法圖像化。翌日醒來,腦海中便出現些關鍵字。

《赫爾辛基日報》為芬蘭最大發行量報紙,出版的語言是芬蘭語,出版的地點位在赫爾辛基,並被視作知識份子必讀報紙,極具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