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得直哭」河北山海關禁柴封灶民眾挨凍(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2-20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秦皇島山海關民眾被禁柴堵灶
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民眾家庭被當局禁柴封灶,民眾說,「凍得我直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河北秦皇島山海關民眾家庭被當局禁柴封灶,臨近年關很多民眾反映正在挨凍,有民眾說,「凍得我直哭」,也有網民說,「取暖基本靠抖。」

據央廣網20日報導,近日,河北秦皇島山海關區古城內多名民眾反映稱,由於古城內設有大氣監測國控點位,當地為了數字上好看,在推進清潔取暖過程中,一味強調清潔,而忽視取暖效果,甚至採取禁止燒柴、封堵爐灶等極端手段,導致部分老人和困難民眾挨冷受凍。

報導指出,當地居民71歲的牛大爺和76歲的姐姐、一個未成家的兒子生活在一個破舊的老房子裡,即使大白天,房間也較昏暗,炕上卷著兩床被,被子裡潮濕,炕也冰涼,一個電暖氣掛在牆上。牛大爺的兒子說,他晚上睡覺經常被凍醒。

12月17日,牛大爺說,「早上起來是4度或5度這樣,現在7度。暖氣片開開,溫度也上不來。燒柴火都不行!不讓冒煙,咱也沒冒。老百姓就挺著唄,沒轍!」

牛大爺還說,電暖氣費電,散熱也不好,打開它屋裡的溫度還是上不去。當局多次禁止燒煤燒柴,動員把爐炕改成電水暖炕。「解決老百姓取暖問題,光安那個起不到作用。電水炕也能用,光是炕熱乎了,屋裡不行啊。不瞞你說,晚上我站在房間裡頭,我都哆嗦。」他表示,清潔取暖改造不能「一刀切」,禁止燒煤可以,但不能連柴火也不能燒。他更擔心過幾天溫度再低些,水管凍了沒辦法做飯。

頭髮花白的女主人郭大娘訴苦稱,她的兒子二級殘疾不能受凍,家裡必須24小時開電褥子和電暖氣才行,今冬用液化氣做飯和用電取暖月均1500元左右,已成為家庭開支的最大負擔。不讓燒柴火,不讓冒煙。液化氣和電費我們掏錢也掏不起啊。

郭大娘的兒子章揚也說:「政府給灶炕都堵了,連個佈告都沒有。不堵不行,凍得我直哭。」

對此,山海關古城內的10多戶家庭都有怨言,有居民說,「給幾個破墊子,不讓燒煤,還不讓燒柴火。自己凍著唄,沒辦法啊。」有的說,「全屋的電暖氣根本就帶不起來,那暖氣片白搭了。」有的說,「反正每個月光電費就得小500塊錢。我們老百姓承受不起,根本不敢點(用電)。」

對此,河北山海關區相關領導表示,古城內不讓燒柴只是倡導,不是強制禁止。當被問到為何封堵爐灶時,相關人員卻始終迴避,未正面解釋。

當地另一位官員表示,禁止燒柴取暖、封堵爐灶,相關領導幹部明知這不符合政策要求,但仍然強制執行,根本原因是古城內有國家級大氣監測國控點位,為了數字好看,區裡只能環保管控層層加碼。「晚上七八點鐘工作人員看誰家冒煙去敲門,人家都不給開門,就知道你去了不幹別的事,就告訴人家別燒了,老百姓就一句話,我太冷了。」

公開資料顯示,推行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是中共的重大決策部署,被稱之為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治理大氣污染的關鍵舉措。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被列入重點工作。

河北山海關當局在臨近年關的寒冷冬季對民眾禁柴封灶,引髮網民熱議,「希望持續關注,老百姓真的太不容易了」、「相比較王力宏那個新聞,我們更對這樣的新聞感興趣。」、「山西晉南!!!也被封灶!」、「以前農村燒火放炮,也沒見過空氣污染!」、「可怕,應該嚴懲不貸,讓老百姓能正常生活」、「取暖基本靠抖。」、「快點解決,讓農村地區群眾過個暖年!」、「下週又要降溫啦,趕緊得到解決!」

「法喜龍王」說,「電暖太貴了,一個20平方的房間,在南方用電熱爐,一天基本要20度電,一個月下來600度,對於很多農村人家來說,是捨不得的。」

「LiKingsong」說,「20度算少的了,我們這兩個屋子從12月初到20號顯示用了1140度電,電費840多塊,只有到了8點睡前才取暖用電,白天有太陽屋子能到20度從不用電暖氣和空調。」

「衿雨閣」說,「南方雖然溫度7度,但是實際上外面溫度會稍高一些,而且在外面活動的話不會覺得很冷,晚上蓋上厚厚的被子睡覺也就睡前和起床費勁兒點兒。但是北方不一樣,家裡7度,外面可能零下,冷的都沒地方躲,非常難受。」

「我唉有」說,「文中提的都是老人跟不能受凍的,這一受凍,那疼的,沒法說,硬是說的話,大概就是入髓。」

「阿森泰克富士」說,「像這種燒電暖氣的困難戶,政府應該1個月補貼1500元,1000戶一個月也才150萬,困難戶家裡房屋抗凍效果差的,給修繕一下,至少能暖和過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