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推薦 排毒護腸胃又美肌的高麗菜湯(組圖)

作者:幸井俊高 發表:2021-12-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
用常見的蔬菜,利用其特性來煮一碗排毒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藉由烹煮成湯,可以將食材的有效成分萃取出來,這就和熬煮中藥材的做法一模一樣。喝一碗湯,將囤積的毒素(身體不適的原因)溫和移除吧!

「排毒」,是指把對身體沒有用處的東西、有害的物質清除乾淨,在中醫或藥膳學中稱作「解毒」。

常見的蔬菜、海藻、菇類、豆類等等食材,便具備解毒或改善「氣、血、水」循環、提高內臟機能的效果。

中藥材自古以來都是透過煎煮之後服用,與此相同,排毒的食材也能透過煮成湯,釋放出具有藥用療效的成分。

只要喝湯就能吸收對身體有益的成分,讓人簡單就變健康。

現在開始,將這些排毒食材做成湯品來享用吧!

高麗菜甘味平性

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調節腸胃的運作。

功效

‧去除體內多餘的水分。 

‧幫助消除疲勞、倦怠感。

‧改善腸胃機能、調節運作。

‧改善胃脹氣、嗝氣、胸悶、胃痛、腹部脹氣。

‧有效預防消化器官的潰瘍。

營養

富含鉀、維生素C、維生素K等等。其中名為「維生素U」的成分,能修復腸胃受損,有對抗胃潰瘍的作用。因為以上這些成分皆是水溶性的,所以做成湯的方式來食用最能有效吸收。

烹調的技巧

如果吃太多生的高麗菜,會讓身體受寒,所以要特別小心。生吃的時候,配合能溫熱身體的溫性食材(如雞肉、大蒜、薑、肉桂等等)一起食用較好。

《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高麗菜金針菇湯。(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高麗菜金針菇湯 調體質 腸胃不舒服、便秘

材料〔2人份〕

  • 高麗菜150g
  • 金針菇50g
  • 冬粉20g
  • A:水450ml、鹽1/4茶匙
  • 醋1湯匙
  • 花椒1茶匙

作法

1、高麗菜切成細絲,金針菇去除根部後對切一半,冬粉用廚房剪刀剪成一半,花椒剁碎。

2、在鍋子中放入高麗菜、金針菇、材料A,煮沸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等高麗菜煮軟後再放入冬粉,煮到冬粉變軟為止。

3、加入花椒碎、醋後即可關火。

食材的組合

金針菇(平性、甘味)對解毒、便秘有效,亦能改善肥胖。綠豆冬粉(寒性、甘味)能去除體內多餘的熱和水。最後加上花椒(熱性、辛味)讓寒、熱的平衡變好,是這道菜的重點。

《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奶油燜高麗菜湯。(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奶油燜高麗菜湯 補體質疲勞 肌膚乾燥

材料〔2人份〕

  • 高麗菜200g
  • 紅蘿蔔50g
  • 洋蔥1/6個
  • 奶油20g
  • A:水、牛奶各200ml、鹽1/4茶匙
  • 巴西里適量

作法

1、高麗菜切成大塊,紅蘿蔔切成小滾刀塊,洋蔥切成薄片。

2、在鍋子中融化奶油,加入切好的蔬菜,用中火炒一下後,轉小火蓋上蓋子燜10分鐘(中間要攪拌幾次,避免燒焦黏底)。

3、加入材料A,等到湯變熱了之後就關火。盛入容器,撒上切碎的巴西里即可。

食材的組合

奶油(平性、甘味)具有改善便秘、皮膚乾燥、口渴的功效,並且能幫衰弱的內臟補充營養。

《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高麗菜雞肉大蒜湯。(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高麗菜雞肉大蒜湯 調體質 身體受寒、感覺快感冒

材料〔2人份〕

  • 高麗菜150g
  • 雞胸肉100g
  • 大蒜1/2瓣
  • A:水450ml、鹽1/4茶匙
  • 粗粒黑胡椒適量

作法

1、雞肉儘量切薄備用。高麗菜切成大塊、大蒜切碎,和材料A一起放入鍋子。

2、把鍋中的材料煮沸後,轉小火加蓋,繼續煮到高麗菜軟化。

3、再將雞肉加入鍋中,稍微攪拌一下後,蓋上鍋蓋關火。放置3分鐘等雞肉燜熟後,盛入容器,撒上黑胡椒即可。

食材的組合

雞肉(溫性、甘味)可以補氣,加熱後的大蒜(溫性、甘味)可以溫熱身體,兩者都能幫助體力提升、加強免疫力。

《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高麗菜炒蛋湯。(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高麗菜炒蛋湯 補體質 腸胃不舒服、有失眠傾向

材料〔2人份〕

  • 高麗菜150g
  • 雞蛋2顆
  • 鹽1撮
  • A:水400ml、醬油1茶匙
  • 芝麻油4茶匙

作法

1、高麗菜切成小塊。把一半的芝麻油倒入熱鍋中,用大火快炒高麗菜後,撒上鹽巴。

2、將剩下的芝麻油畫圓倒入鍋中,再放入打散的蛋,迅速拌炒,最後加入材料A煮沸即可。

食材的組合

雞蛋和高麗菜都是平性、甘味,能調節腸胃機能、提升體力,另外,雞蛋也能改善失眠和穩定情緒。

本文由蘋果屋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作者:幸井俊高(中醫師)。

来源:蘋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